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梁稳根:小焊接厂建成全球500强

来源:湖南日报 2012-08-23 15:22:00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

  【档案】

  今年56岁的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从砸掉铁饭碗到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把一个小焊接厂建成重工“航母”,跻身全球500强。他一举成为国内首富,创业奇迹令人惊叹。今年6月,梁稳根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故事】

  除了出差,每天都吃住在单位,从早晨7时30分工作到晚上9时,下班以后还要边“散步”边听相关负责人汇报工作。这就是梁稳根一天的作息时间表。   

  1986年,梁稳根放弃安稳的工作,毅然下海创业,创办了涟源特种焊接材料厂。之后几经挫折和艰难,但他始终没有改变继续创业的梦想。1991年,梁稳根将企业更名为“湖南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源于“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

  随后,梁稳根敏锐地发现了工程机械行业存在巨大商机,毅然开始战略转移,并且在长沙征地,建设三一工业园。正是这一决断,造就出了一个行业新龙头。

  当时,国外混凝土机械占据了大半的国内市场,梁稳根决定只买零件,不买技术,走自主开发的产品创新之路,用高薪、股权和“品质改变世界”的理念培养和引进大量人才。10多年来,三一成功开发出26大类200多个品种的产品,拥有3000多项专利,产品畅销全球110多个国家。2011年,三一集团以215.84亿美元市值荣登FT全球500强,而梁稳根也以361亿元的身家蝉联中国首富。

  梁稳根花了26年将小焊接厂打造成了重工“航母”,却鲜有人知道,入党是深藏在梁稳根心中多年的夙愿。

  他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是在1976年读大学期间。“因为当时农村女孩找对象都希望找党员。”梁稳根坦承,自己最初入党的动机并不十分明确,只觉得是一件很光荣的事。直到自己开始创业以后,才明白只有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随后几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但都未能如愿。2004年,梁稳根终于得偿所愿,成为三一重工党委成立后发展的第一个党员。

  如今在三一,每天早上响起的第一支歌是《歌唱祖国》,每月有一次雷打不动的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公司党员电视电话视频例会,集团的党员人数已经达到了5400多人,11位董事中党员占大多数,是我省党员最多的民营企业。

  【感言】

  梁稳根:装备制造业是现代化的基础,也是中国现代化的薄弱环节,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不可能进口一个现代化。对三一人而言,这种对国家和社会的感恩,更应体现在用自己卓尔不群的产品品质回报社会。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