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株洲市芦淞区委书记冯建湘:建新城 促两型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8-14 09:48:05
株洲市芦淞区委书记冯建湘株洲市芦淞区委书记冯建湘

  本报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杨晓江 林子其 郭灿

  冯建湘:建设东部新城是解决芦淞区发展问题的关键,要抓住有利时机,在大开发、大建设中破解发展难题,将时尚、实力、生态、幸福芦淞建设推上崭新的高度。

  从株洲市规划局局长到醴陵市市长、株洲市石峰区区长,去年再到株洲市芦淞区任区委书记,冯建湘一路走来,职务变了,而其沉稳坚毅的性格和对城市建设的热情没有变。

  近日采访冯建湘,谈起芦淞区的发展,他激情四溢。有些急促的话语中,透出一种紧迫感。而他说得最多的是“建新城、促‘两型’”。

  冯建湘说,“建新城、促‘两型’”是根据芦淞区的情况,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提出来的。去年初,株洲市进行区划调整,株洲县的白关镇、姚家坝乡和大京风景区并入芦淞区,芦淞区面积从66.7平方公里一下扩大为216.8平方公里,使已趋饱和的产业发展空间得到很大拓展。该区抓住机遇,于去年9月作出了新的发展规划。

  冯建湘介绍,新划入地区在东部,所以规划的重点是尽快建设东部新城。在这片更为广阔的区域,芦淞区已规划建设航空城、服饰城和枫溪生态城“三城”。目前,航空、服饰两大产业集群已被列入株洲市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之列。芦淞区将以两大产业为骨干,打造一个特色突出、实力强大的“两型”产业示范区,推动全区科学跨越。

  谈起新城建设,冯建湘有些兴奋。他说,新城建设将按照“一年拉框架、两年打基础、三年大变样、五年成型、十年成区”的规划稳步、快速推进。为此,区里将着力解决“四有四不足”(有空间但土地储备不足,有土地但开发资金不足,有产业但支撑项目不足,有目标但高端人才不足)的问题。

  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冯建湘胸有成竹。他说,主要是从深化改革上寻求突破,不断建立和完善与新城建设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大胆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采取股权转让、融资租赁、BOT(建设-经营-移交)、BT(建设-移交)等模式,通过公司化、市场化运作,以土地换资源,变资源为资产,化资产为资本,用资本拓新城。

  谈起新城规划,当过株洲市规划局局长的冯建湘强调,要大气魄、大手笔、高标准,凸显特色、追求完美,立足20年、30年不落后。他提高声调说,建设东部新城是解决芦淞区发展问题的关键,要抓住有利时机,在大开发、大建设中破解发展难题,将时尚、实力、生态、幸福芦淞建设推上崭新的高度。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