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道县县委书记胡先荣:文化优势助推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7-16 09:51:57
 胡先荣 通讯员 摄 胡先荣 通讯员 摄

  胡先荣:依托特色精品文化和人文自然风光,推动全县文化、生态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扶持文化旅游支柱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近日,记者来到素有“理学圣地、天下谷源”美誉的道县,参加县里举办的第三届周敦颐国际理学文化旅游节。伫立在万人涌动的潇水河畔,对县委书记胡先荣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访。

  “文化是道县最大的资源、最靓的‘名片’和最具优势的竞争力。”胡先荣不无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道县孕育了周敦颐、何绍基等一大批代表湖湘文化的历史名人,浓缩了玉蟾岩、鬼崽岭、月岩、都庞岭等众多文化遗址和自然风景。胡先荣将其概括为理学文化、书法文化、稻作文化、红色文化、神秘文化、民俗文化等“6大文化”。

  “一方面,我们将依托这些特色精品文化和人文自然风光,推动全县文化、生态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扶持文化旅游支柱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另一方面,突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精心举办各类节会,向外界全面展示我们的风土人情、招商政策、政务环境、对接项目,提升县域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全面开放对接,助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道县近年来大打“周敦颐理学文化”牌,从组织周敦颐后裔回故里寻根,到举办理学文化论坛,再到此后的理学文化节、理学文化旅游节,把名人转化成名人效应,把文化转化成文化经济。每年端午前后,遍布美欧、东南亚、港澳台的周敦颐后裔以及专家学者、政商界人士,包括结伴观看龙船的普通市民,10余万人云集道县。全县每年70%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都是通过节会平台达成意向或签约,直接或间接引进的资金超过30亿元。

  胡先荣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到深圳某公司招商,公司决策层得知道县是周敦颐的故里,又有着如此良好的投资环境,当即拍板到道县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1000万片芯片(控制板)生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5亿元,安排就业人员2000人。

  展望未来,胡先荣表示道县将以湘南承接产业转移为契机,坚持工业强县战略,进一步发挥好文化、区位、资源、政策优势,全面开放对接,努力建设成为永州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平台、湘南文化与生态融合的特色新城、湖南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湘粤桂交汇区物流集散中心。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