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融城突破:长沙河西对接湘潭九华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6-21 15:13:21

  两区框架协议签署 2015年前,3条市政道路连接两地 河西不过河也可坐上高铁了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何敏玲 江思艳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6月20日讯 在长沙河西不用过河,就可以坐上高铁。2015年前,长沙河西将有2条高速公路和3条市政道路与湘潭九华对接。今日,长沙市大河西先导区与湘潭(九华)经开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举抛开了狭隘的地域局限,不仅有战略上的呼应,更有项目上的实质对接,对推动长株潭城市群融城是实质性重大突破,湖南特大龙头城市建设进入全面快速实施的新阶段。”省委常委、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表示。

  “大王山”将成长沙水世界

  “先导区将实施沿江南进。”长沙市委常委、大河西先导区党工委书记赵文彬表示,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将全面打造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无缝对接湘潭九华经开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跟意大利威尼斯一样,将成为水的世界。先导区把它叫做“芙蓉水城”。在南边,湘潭也作好了对接的准备。“以隆平高科为核心的总部经济区,以兴隆湖为核心的国际服务区,以沪昆高铁为核心的中央商务区,以湘江风光带为核心的历史文化区建设,将把大王山片区和九华片区连成一片。”湘潭市委常委、副市长、湘潭(九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亲鹏说。

  长沙河西不过河也可坐高铁

  赵文彬说,对接措施之一是先拉通两条道路,一条是坪塘大道南延线与九华大道连接,在2014年“五一”前贯通;另一条是潇湘大道南延线与九华湘江风光带连接,在2015年贯通。除此之外,除已经通车的长潭西高速外,京港澳高速西线将于2014年建成通车。同时,先导区明年开建的白庭路与九华今年开建的银盖北路,在2015年沪昆高铁运营前实现连接贯通。

  “在湘潭九华经开区设置的沪昆高铁湘潭北站,离坪塘大王山片区不到6公里,这个站目前正在建设,2014年将投入使用,相当于在河西设立了一个高铁站。”赵文彬说,长沙先导区还希望地铁3号线能与沪昆高铁连接。这样,长沙人可以坐地铁直达沪昆高铁,湘潭人也可以坐地铁直达黄花机场。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何敏玲 江思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