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各地端午节民俗活动 龙舟粽子舞龙吸眼球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6-20 11:25:26
昨日,浏阳河长沙段,三十多条龙舟你追我赶,吸引了数千市民观看。余志雄 摄昨日,浏阳河长沙段,三十多条龙舟你追我赶,吸引了数千市民观看。余志雄 摄

  记者 周和平 李 卓 胡媛媛 唐薇频 刘军 唐群雄 王洁 实习生 王文武 刘小姣

  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端午节期间,各地赛龙舟、包粽子、舞龙等民俗活动将相继精彩上演,这尤其让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的都市居民充满了期待。今日,本报一一为您呈现长沙各区县(市)当地的端午节民俗活动,若能勾起您一睹为快的欲望,您也不妨就利用小假期携亲朋来看个清楚、玩个痛快。

  包粽子

  粽叶飘香品味端午

  地点:长沙简牍博物馆

  时间:6月23日

  想要感受传统端午习俗的你,这个端午节可有一个好去处。6月23日上午,长沙简牍博物馆、天心阁社区将联合举办“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活动。届时,在长沙简牍博物馆的体验中心,长沙包粽子能手将手把手教市民如何包粽子。市民不仅可以参与比比谁包的粽子最好吃,还可以现场听有关端午节小故事。当然如果你有兴趣亲自参与的话,不妨拨打电话0731-85425680报名。长沙简牍博物馆、天心阁社区向社会征集20组家庭参与,而家庭成员须有一名儿童。最终参与家庭将依据电话报名先后顺序确定。

  看舞龙

  “九把龙”舞得虎虎生威

  地点:洞井街道高升社区

  时间:6月20日

  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洞井“九把龙”舞得虎虎生威,由长沙首支“娃娃舞龙队”表演的“洞井小龙”也来助兴……如果你爱看传统的舞龙,今日不妨去雨花区洞井街道高升社区文化广场,“我们的节日”雨花区端午文化展示活动将在此间举行。活动的亮点是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洞井龙舞,还有最新开发的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洞井小龙”表演,同时还能欣赏到灯谜、剪纸、诗歌吟诵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目。

  赛龙舟

  壹

  赏龙舟享村宴饕餮

  地点:浏阳河(长沙县、雨花区、芙蓉区段)

  时间:6月19日到22日

  雨花区东山街道83岁老人吴金海世代祖居在浏阳河畔,他说,浏阳河端午划龙舟有三处地点:一是香樟路黄兴大桥和东山镇老码头处,此处是最热闹最传统的比赛水域;二是长沙县  梨镇及潭阳洲水域;三是芙蓉区东屯渡浏阳河风光带附近水域。据了解,龙舟赛将以浏阳河东屯渡大桥为中心点,向南向北划定赛段,赛程约千米左右。

  除了看龙舟还能赏风景,今年4月芙蓉区浏阳河风光带二期建成,加上此前已开放的风光带一期,浏阳河西岸串联起一条滨河“锦带”。而这条风光带也经浏阳河东屯渡大桥,应该是赏龙舟的最佳地点。

  另外,雨花区黎托、东山街道各村素有举村办赛事的传统,每逢端午龙舟大赛,各村都会出资办热闹的“村宴”,热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描述的村宴饕餮,也许你也能赶上。

  贰

  看比赛万人齐助威

  地点:千龙湖(望城区格塘镇) 时间:6月27日

  由市政府主办,市体育局、市旅游局、望城区政府承办的长沙市“龙腾盛世”千龙湖龙舟赛,将于6月27日举行。届时会有12支队伍驾着龙舟在千龙湖湖面上展开大战。千龙湖相关负责人说:“本次龙舟赛很隆重,非常有看点,规模也比较大,根据以往的经验,估计到时会有近万名游客来观看。”

  千龙湖位于望城区格塘镇,距省会长沙约40公里,市民开车去千龙湖,可沿着雷锋大道然后过沩水桥再直走10公里见到标示后左拐3公里就到了,总计约50分钟车程。

  叁

  风雨廊桥驻足观战

  地点:金洲湖(宁乡) 时间:6月23日

  6月23日,宁乡将在金洲湖举行龙舟大赛。届时,在碧波荡漾的金洲湖湖面上将有8条龙舟荡水漾激情,带来节日氛围。

  在金洲湖大坝之上有全省最长、全国第二长的风雨廊桥。廊桥宽为4.9米,局部宽为8到12米,轴线长度为263.7米,呈现一种古典园林建筑风格。游客在廊桥上既可观看龙舟比赛,又可细细品味廊桥的古典美。

  金洲湖湿地公园是长沙近郊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总面积1472公顷。它集湿地保护、生态旅游、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金洲湖是其核心区域。金洲湖位于宁乡县郊,市民可自己驾车前往。由于长益高速大修封闭,车可往金洲大道,行至沩水大桥即到金洲湖,距长沙城区大约50公里,车程约一小时。

  肆

  文艺演出也凑热闹

  地点:大溪河(浏阳市官渡镇)

  时间:6月20日至22日

  到大溪河边欣赏龙舟竞渡,到集镇广场看长沙市文广新局送来的精彩文艺演出,从6月20日晚直到6月22日,浏阳市官渡镇为市民倾力打造一道传统文化盛宴。

  参加龙舟竞渡的队伍共有8支,分别由官渡镇的村(社区)组队。作为浏阳河畔的古老集镇,官渡镇历来就有端午节划龙舟的传统。今年已经是第17届龙舟文化节。官渡镇党委书记陈旭介绍,今年的龙舟文化节不仅有龙舟竞技,还有文艺节目表演、科技知识宣传等活动。

  诵经典

  传唱精粹缅怀古人

  地点: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实验剧场

  时间:6月21日

  端午节在即,“我们的节日·端午——中华长歌行”暨长沙校园文化进社区将于明日下午4时在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实验剧场启动。届时,诵读中华经典、传唱优秀童谣、展示校园文化为内容的主题活动,为这个端午节增添节日的氛围。

  活动现场,《求索》情景剧等校园文化活动贯穿全场,《怀屈原》、《少年中国说》等经典诵读,花鼓表演唱《毛泽东诗词蝶恋花·答李淑一》,少儿经典童谣则有《梦乡》、《蝴蝶和树叶》、《学雷锋》等。

  专家谈端午

  昨日,长沙市文史专家陈先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在长沙,端午节龙舟竞渡并不完全与屈原有关,如在东湖、黎托、高塘、坪塘、白泉、靖港等地,广泛流传的划龙船活动,则是为了纪念金角老龙的传说。

  陈先枢说,相传很久以前,老百姓天天求雨无济于事。掌雨的金角老龙变作人形,私访京城,且与鬼谷仙师就何时下雨下多少赌输赢。为了获胜,金角老龙私改风雨簿。玉皇大帝怪罪下来,决定五月初五时要斩金角老龙的头。金角老龙托梦给唐朝皇帝求救,唐皇帝应允,但监斩的丞相魏征届时还是梦斩了金角老龙。龙头滚入皇宫,冤魂闹得京城不得安宁,唐皇帝只好赦封“每年正月连头十五日,五月脱头五日”。也就是民间从正月初一到十五,仿制连头金龙(即舞龙灯)耍十五日;五月初一到初五,把龙头放在船头(即划龙船)竞渡五日。

  陈先枢告诉记者,端午节这天,长沙乡间除划龙舟、吃粽子外,还有踏青草、斗百草的习俗。踏青草是在初五的早晨进行,人们或赤足或穿上新做的布鞋,在有露水的草丛中行走,直到足部沾满露水为止。斗百草一般在野外踏青时进行,大人斗草,或以花草之名相对,以较各人的文化修养之高低,或以各人采集花草的品种多少为胜负;儿童斗草,则比草茎的韧性强弱,以屡斗不败者为胜。

  另外,相传端午还是“药王节”,长沙山区在次日有上山采药的习俗。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