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涟源古镇“九龙”闹水赛龙舟延续千年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6-20 10:03:33

  本报6月19日讯(记者 段云行 贺威 通讯员 李晓容 刘明军)位于娄底孙水河岸的千年古镇涟源杨市镇,自唐朝以来商贾云集,风景如画,这里端午节“九龙”闹水赛龙舟已延续千年。6月18日上午,由杨市镇举办的第五届龙舟赛鸣锣开场。

  “把把戏戏南岳山,花花绿绿杨家滩”古民谣道出了湘中杨市镇的繁盛。这里是去宝庆、长沙、安化、衡阳的要冲,龙山一带的竹木、土纸、药材和来自汉口、长沙等外埠的工业品,都在这里集散。通航的便利,加之繁荣的商贸,端午赛龙舟一直被视为杨市镇兴旺发达的标志,延续了上千年。近年来,随着民间文化活动兴起,杨市镇开始组织龙舟队在端午节前举行大规模的比赛。

  上午9时48分,按照古老的赛龙船习俗,圣龙、青龙、金龙、凤龙、乌龙等9支龙舟依次行驶到凤龙阁前水面,绕场3圈拜码头,再划向起点圣龙码头。圣龙码头倚在清代古桥胜梅桥旁。这座铺满青石板的三拱四墩桥始建于康熙年间,历经风雨洗礼,时至今日依然是两岸居民重要的出行通道。胜梅桥往北走,每隔200米依次是中心、新桥、新大桥,这4桥之间的水道就是龙舟的赛道。

  10时08分,一声锣响,圣龙、青龙如离弦之箭,舵手随着铿锵的锣鼓声划动船桨向终点凤龙阁驶去,两岸和四座桥上聚满了观战的人群。两船划至半路,拉拉队点起鞭炮助阵。第一轮,圣龙率先越过终点。在接下来的3天轮回赛,9条龙舟将决出前三甲,并组成一条新龙参加在张家界举办的中国武陵山片区首届龙舟邀请赛。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