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药界大熊猫 国内首家铁皮石斛科普馆亮相长沙

来源:湖南在线 2012-06-18 12:17:14
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参观科普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参观科普馆
铁皮石斛科普馆铁皮石斛科普馆

  华声在线长沙6月17日讯(记者 袁连贺) 今天上午,位于长沙市贺龙体育场附近的铁皮石斛科普馆正式开馆,并对外开放。该科普馆是国内首个以珍稀濒危药材——铁皮石斛为内容的主题科普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以及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省卫生厅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开馆仪式。

  龙石山铁皮石斛科普馆融生物学、中药学、养生学于一体,通过文献、实物等形式,生动地再现了2000多年来珍稀濒危药材——铁皮石斛从历代文献的详实记载走向物种濒危,再从濒危边缘走向重生的过程。科普馆还通过现场模拟的方式,让市民直观地感受铁皮石斛种苗快繁和仿野生人工栽培技术。

  铁皮石斛有着极高的医用机制,在民间被称为“救命仙草”。湖南作为铁皮石斛的原产地,具有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品种优势,在产学研一体化的推进下,湖南铁皮石斛经过20年的研究和积累,已建立起国内领先的种苗快繁和人工栽培的技术体系。作为湖南铁皮石斛的产业龙头,龙石山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现代中药高科技产业化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等20多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目前,该企业总投资额已达6000多万元,在长沙县建成国内最大的铁皮石斛种苗组培快繁工厂,年产种苗3000万株;在邵东县建成200亩的种植示范基地,年产值近亿元;今年初又启动长沙县开慧镇千亩的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首期建设300亩。

  龙山石铁皮石斛科普馆的亮相,也标志着湖南铁皮石斛产业在经历20年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化探索之后,开始启动产品上市和健康消费市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