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浏阳经开区主任:2000万税收扶持食品企业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6-14 10:26:24
张贺文说,坚持不懈做特色产业,坚持不懈围绕产业做集群,是园区这些年来取得成功的最根本原因。 余志雄 摄  张贺文说,坚持不懈做特色产业,坚持不懈围绕产业做集群,是园区这些年来取得成功的最根本原因。 余志雄 摄

  记者 邬伟 郑文新 刘军 易勇 刘捷萍

  张贺文精彩观点

  ●浏阳经开区至今没有官员贪腐的“开发区现象”。我对园区最大的贡献是从来没有被骗过,没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我遵守四条原则:工程老板不沾边;国土谈判按程序进行;不入股园区企业;财政奖励公开透明。

  ●我最欣赏的一句话是:一无所有无不有,舍短取长短化长。浏阳经开区13年的发展,就是不断开拓进取、扬长避短的过程。

  这是一份非常靓丽的成绩单:截至5月底,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达到了126.1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税收实现了每月过亿元,今年累计已达到5.77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了逆势上扬……

  这是一位敢说敢干的园区带头人:13年来,张贺文和他的团队担当着拓荒牛的角色,将偏于一隅的县级工业小区发展成了国家级产业基地……

  浏阳经开区的发展有什么秘诀?面对困难如何破冰前行?昨日,本报“稳中求进走星城”报道组对话长沙市副厅级干部、浏阳经开区主任张贺文,他归纳了三个关键词:专注、视野、补课。

  1  关键词  专注

  13年坚守,打造高科技型消费主导产业

  记者:看到上半年的成绩单,你最感欣慰的是什么?

  张贺文:我最感欣慰的是13年的坚守有了回报。我们园区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专注于做好两件事,一是办专业化园区,倾力将医药专业园做大做强。目前园区获批为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成为全国生物产业发展的核心区。

  二是坚持发展以消费为主导的产业。目前园区形成了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健康食品为主导的三大高科技产业集群,生产的都是直接面对大众的消费品。这种以高科技型消费为主导的产业,随着国民收入的增长和购买力的提高,可以获得持续的增长,受经济波动、投资回落影响较小。

  记者:园区在加强食品企业的监管方面有哪些高招?

  张贺文:食品安全是红线,任何企业都不能触碰。园区目前有20多家食品企业。不久前,经开区专门成立食品安全办公室,对食品企业安全生产各个流程进行全方位监管。

  同时,今年我们下决心将食品企业的税收共2000余万元全部拿出来,作为专项资金,帮助企业抓产品开发,抓设备升级,抓质量检测。

  2  关键词  视野

  面向国际,抢占战略新兴产业制高点

  记者:园区在战略新兴产业方面落子布局,你如何评价这一决策?

  张贺文:古人云,不谋全局者无以谋一域。战略视野决定战略布局。浏阳经开区把目光瞄准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两大战略新兴产业,经过多年耕耘,目前已到了收获的阶段。园区现有83家生物制药企业、36家医药科研类企业、10家保健品企业、16家生物农业企业,成为全国医药企业和GMP认证企业最集中的开发区。从2007年起,园区电子信息产业突飞猛进,以长沙十大百亿企业蓝思科技、台湾介面光电为代表的产业群重振了湖南及长沙电子信息产业的雄风。

  记者:发展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怎样才能保证技术不落伍、产品不落后?

  张贺文: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园区以全球化的视野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设备,实现了快速消化和自我成长。2001年成为国内唯一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合作的园区。近年来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古巴等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引进国外一流大学科技公司28个、外资企业39家。以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和国家级科技孵化中心(留学生创业园)为合作平台,西班牙、加拿大等国家的知名药企先后落户园区。园区现有外籍科研、管理人员和企业家以及常驻外商500余人。

  3  关键词  补课

  提供高品质生活,提升园区竞争力吸引力

  记者:请谈谈目前园区发展存在哪些不足?

  张贺文: 经过10多年发展,浏阳经开区已经步入引进大项目、出规模效益的时代,非常适合投资创业。目前园区基础建设跟不上发展步伐,尤其是在为创业就业者提供高品质生活配套方面,还需下功夫补上这一课。

  记者:园区如何破冰前行,取得更大的成功?

  张贺文:下一步,园区将大力发展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建设高端商务区和职工居住区,让国内外创业就业者留在园区,爱上园区。

  按照规划,我们将重点建好生物医药南园、电子信息东园、物流健康食品北园、国际科技孵化东南园四大主题园区,到“十二五”末,将实现产值1100亿元、税收45亿元。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