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一双手”湖南作文很“意外”(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6-08 10:18:51
6月7日数学考试结束,雅礼中学考点的考生们走出考场,向场外的家长(微博)们挥手致意。 记者 李丹 摄  6月7日数学考试结束,雅礼中学考点的考生们走出考场,向场外的家长(微博)们挥手致意。 记者 李丹 摄

  今年我省的高考作文题为漫画式材料作文,主体内容由一幅图片和一段话组成。图片的内容为一双伸出的手,文字表述为:伸出是温暖的服务,摊开是放飞的想象,张开是创造的力量,捧起是收获的希望……   

  “在题型上采用漫画式材料作文,这在2004年分省命题以来当属首次。湖南卷已先后采用过标题作文、话题作文、材料作文三种命题形式。”语文考试一结束,本报高考名师团成员、长沙市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舒斌老师第一时间为大家解析作文题。

  【题型】   首次漫画式作文,鼓励个性   

  “如果说前年的‘早’传递温馨与和谐,去年的‘谢谢大家,你们来了’体现智慧与哲思,今年则蕴含灵动与诗意。”舒斌认为,今年首次进行漫画式材料作文的考试,作文题理性色彩与人文关怀并重。题干要求继续限用记叙文和议论文两种文体,考查考生观察生活、感悟生活,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有创意、有个性、真实而准确地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感受与思考的能力。体现了湖南卷围绕“生活”与“心灵”维度吸取灵感的基本走向。

  舒斌说,题目命制本应常变常新,这样也有利于中学的作文教学和中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同时,平行展开的四句话及省略号,将“鼓励学生自由地表达、有个性地表达、有创意地表达,尽可能减少对写作的束缚,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写作空间”这一语文新课标要求体现得比往年更加明确,也使得今年作文题在鼓励个性表达与预防押题宿构方面有更突出表现。

  【立意】   四种手势寓意决定立意高下

  “因为是首次漫画式材料作文,审题重点没有放在对图片内容的解读上,图片只是思路打开的形象触发点,考生重点思考的应是后面的文字表述。”舒斌说,四句话就给了考生确定立意的四个方向,后面的省略号更体现了审题立意的多维度与大视野。考生可以从中选择一个角度进行立意写作,难度应该不大。因为所涉及内容又贴近生活,无论记人、叙事,还是论理、评述,学生应该个个有话说,有东西写。

  但在审题立意上也会有区分度,考生容易只关注“温暖的服务”、“放飞的想象”、“创造的力量”、“收获的希望”这些文字,而忽略对“伸出”、“摊开”、“张开”、“捧起”这些词语的理解。这四种手的姿态其实蕴含着人的四种人生态度和具体行为。考生是否能正确理解其中的寓意或许会成为考生立意高下的分水岭。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唐晓佳

  伸出是温暖的服务,

  摊开是放飞的想象,

  张开是创造的力量,

  捧起是收获的希望

  ……

  考生说

  有话可写,应该不会跑题

  “我觉得今年的作文题不太难,虽然是看图说话,但后面给出的四句话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应该都不会跑题吧!”长沙市一中考点考生李同学对记者说。

  在师大附中考点,记者采访了来自长沙市19中的两名同学,他们均表示,作文还是有话可写的,但是要出彩似乎有点难。  

  来自周南中学的吴同学则是记者采访到的唯一一个表示作文有难度的考生:“我看到那图,都不知道怎么下笔了!” 

  而来自新浪网一项上万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网友认为湖南作文题目“难”。

  名师说

  围绕“手”有多种联想

  同升湖实验学校黄双玉老师:图画和材料都围绕着“手”的主题,从系列的揭示性话语来看,不难得出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唯有双手能开创美好生活等道理。生活中一个小小的善举,往往能铸就大善大美,这也不妨是一个好的立意。除此之外,图片和材料中的“双手”是不是也可以比喻为另有所指:我们是否可以做这样的联想,双手表明的是行动,是践行,是心灵的坦率、真诚等等。生活中,我们应该敞开心灵,接纳世界,这样世界才会接纳自我;运用双手,践行自我,方能成就美满人生。总之,这个题目似乎有很多角度都可入题,但是无论哪种,都要紧紧围绕着材料。

  2007年

  《诗意的生活》

  点评:高考作文不仅仅单方面检验考生的写作素养,还要检验考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新课标”实施以来,教学活动更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中情感、态度及价值观的表现。

  2008年

  以韩愈的两句诗作文

  点评:这个作文题型在考试中经常遇见,是以古典诗句作为小的切入口,根据诗句内涵作文。从写作内容看,这是一则寓意性思辨作文。诗句蕴涵的哲理,与传统的材料作文相比,具有更多极的思考角度和多元化的立意。

  2009年

  《踮起脚尖》

  点评:被认为当年最有挑战性的作文题,一个动词短语勾勒出一个富于弹性和张力的喻义性动态意象,意蕴丰厚,耐人寻味,至少蕴含“励志”、“认知”和“践行”三个层面的寓意。

  2010年

  《早》

  点评:这个题目比较具有思辨性,能考验学生思维拓展,同时留给考生写作的空间是很大的,只要与“早”有关的话题都可以写。

  2011年

  从“我来了”到“你们来了”

  点评:取材更具时代气息,更贴近青少年的生活,同时亲近中又有引导。命题直指当前独生子女“自我意识过强”这一命门,具有时代意义和较强的现实针对性。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