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警方全警安保护考 高考首日全市平安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6-07 18:19:52

   2012年高考的第一天,长沙市共有30个考点,4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为了切实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考场周边治安环境,应对各种突发事件,长沙市公安局全警联动,协调配合,采取多项举措方便、服务广大考生出行,全力确保高考的顺利进行。

  据悉,高考首日恰逢周四上班早高峰,天降阵雨,车辆通行缓慢,城区部分路段出现交通堵塞,路况复杂。为了提高道路交通通行能力,防止因事故、拥堵导致高考考生迟到、误考等情况的发生,长沙市公安局在高考日采取由110指挥中心直接派警的措施,将事故和拥堵报警直接通过电话、电台布置给报警地点所属地的交警部门或路面巡警,减少出警中间环节,及时处置群众报警求助。长沙警方内保部门积极牵头做好考卷押运、守护及考试安全保卫工作,坚决防止试卷泄密、失密、窃密事故和案件的发生。同时,提前介入,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各考点所在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保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考点负责人和有关责任单位即时整改;交警部门高考首日全警出动,以各考点为中心,周边道路为重点,在考点周边有条件的地方开辟机动车临时停放点,考点门前及周边道路主要路口,安排专人负责指挥,加大对考点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对城区38条重点道路交通进行严格管控,对学校集中送考车辆安排警车统一牵引护送至考点。6月7日全天,长沙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近千人次,警用车辆113辆次,共完成牵引集中送考车队12批次共61车辆,接受考生和涉考车辆求助14起。特巡警部门在深化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严厉打击“两抢三盗”等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挤压各类多发性侵财犯罪空间的基础上,科学部署巡逻警力,对长沙城区12个考点,分别设立一个特警护学岗(2人),一台流动巡逻车(2人),一本护考签到本,一个科级负责人。同时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交通阻塞导致考生误考或考生忘带身份证等突发情况,根据现场情况为出行考生提供警车引导和警车护送等便利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确保高考期间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秩序。长沙警方治安部门积极对全市涉爆、涉枪、剧毒、放射性物品和易制爆化学品以及酒吧、歌舞厅等公共娱乐场所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周边易燃易爆物品经营场所(店)的管理,对存在安全隐患或不符合安全距离的,坚决予以查封或取缔;加大对黄赌毒等严重影响治安秩序问题的整治力度;消防部门不断加强考前对各考点学校及考点学校周边参考学生、送考家长集中住宿、餐饮的宾馆、酒店、旅馆和招待所等单位的消防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并督促学校和有关单位立即整改,严防发生火灾事故。各区分县市局加大维护好考点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力度,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和财产安全的涉校涉生违法犯罪行为,严防考试期间发生影响恶劣的涉校涉生违法案件;积极配合、协助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考点安全保卫、考点封闭、疏散陪考家长等工作。

  【护考事例】

  7日8时许,天心巡警大队24号车组民警宋志强、李钢明在明德中学考点执勤时,一名为李某某的考生上前寻求帮助,称其因没有及时赶上学校的送考车无法及时赶到天心一中考点,心情十分着急。了解情况后,两位民警立即让李考生搭乘其巡逻车送其前往考点。因正值上班早高峰,巡逻民警借用警用扩音器呼吁行驶车辆为其让道,纷纷得到车主们的理解支持,在8点30之前民警将考生及时送达天心一中考点。李某某父母对民警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8时20分许,岳麓巡警大队31号巡逻车组在巡逻中接到一考生报警,称其坐车至枫林路附近,因交通堵塞,不能按时赶到长铁一中参加考试,急需帮助。接到报警后,当班民警吴炳午、张茂斌立即赶赴报警地点,用巡逻车开道牵引考生所乘车辆,仅用时15分钟,将该考生及时送到长铁一中考点。

  8时30分,芙蓉交警大队民警张鹤在车站路执勤时,一名曹姓考生上前求助,称其要前往地质中学参加高考,因无法搭乘出租车,可能无法及时赶到考点。张鹤警官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警用摩托车,搭载曹姓考生赶往地质中学。一路中,张鹤通过对讲机与交警支队分控中心和各执勤点联系,沿线交警纷纷对其进行交通疏导,在张鹤及沿线交警的帮助下,曹姓考生于8点45分被及时到达了地质中学考点门前。

  8时45分,雨花交警大队民警杨志辉接到交警指挥中心指派,称一陈姓考生在城南路附近搭乘不到出租车,请附近交警给予帮助。接警后,民警杨志辉第一时间启动警车赶赴城南路口接送考生,同时联系大队民警加强路口疏导交通。8点55分,陈姓考生被交警及时送达考点。

  8时55分许,一市民将一黑色钱包交给在地质中学考点执勤的特巡警支队女警大队民警手中。女警发现包内有高考准考证和身份证。眼看考试渐渐逼近,女警根据准考证,经学校考务中心查询到该考生的考场和座位号,及时将证件送到了考生手中,确保了其顺利应考。

  7日中午12时15分,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天心区仰天湖路千惠超市营业员报警,称一姓名为余某某的考生在超市购物时不慎将高考准考证和身份证遗落,希望警方能及时把证件送到考生手中。天心公安分局裕南街派出所民警易文接到市局110指挥中心指派后,立即赶赴超市并根据证件上考生的相关信息及考试地点,火速将相关证件送往考生所在考点保卫部门,根据学校保卫部门的情况反馈,余姓考生已在下午考试开考前领会了所遗失的证件。

  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了解到,高考首日,长沙公安机关共接到有关高考考生参考事宜的求助电话26起,警方均及时派警处置救助,得到了市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另据了解,长沙警方还加大社会面治安管控力度,增派警力提高街面见警率,严防严打“两抢一盗”等街面多发性侵财犯罪,确保了高考考生及市民群众出行安全。

  长沙警方还提醒广大市民及考生家长,要注意防范针对高考考生和家长的诈骗活动,如通过手机短消息或网络聊天,向考生或家长发送“出售高考试题”“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的虚假信息等,如发现此类诈骗信息,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