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烁红和很多90后一样,喜欢自拍。

季烁红,22岁,是一名准职业入殓师

季烁红,丽水龙泉人,22岁,是一名准职业入殓师。

现在她读大二,还有一年,她就要从湖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殡仪系毕业了,将正式成为大陆首批职业入殓师之一。

4月25日报道《浙江嘉兴出现第一批职业入殓师:3男6女都为90后》,在嘉兴,有9个90后的大陆年轻入殓师,跟着台湾来的师傅学习技艺。

看了快报报道后,她在自己博客上说: “很庆幸自己是这6名90后女生中的一员,自从奶奶去世之后,所坚守的‘还逝者尊严’的精神从未改变”。

随后,我发现,“季烁红”这个名字曾出现在去年温州动车事故媒体报道里——她当时跟着著名的防腐整容师许康飞一起去温州,为遇难者整容化妆。

这么年轻的她为什么要选择这份职业?这里,是不是存在着某种无奈?做这份工作时,她是由衷的吗?

    “‘为何会从事这行?’当时就有人问我。我也总是每一次都搬出奶奶去世的情景,告诉他们我只想那些逝者不要像我奶奶去世之时那般面色惨白,全身僵直……”——摘自小季的同学博客

    用小季同学的话来说,“每一个殡仪系的孩子都是有着不同于别人的故事的人”,小季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奶奶因病去世而面目全非,她说后来叫来的护工对身体已经冰凉的奶奶“动作很凶猛”,她印象深刻。

    7.23温州动车事故后,她的师傅许康飞等遗体整容师奉命赶赴温州去给那些死难者化妆,小季也跟着去了。

    她面前的遇难者,有6个人,“他们支离破碎,内脏也流出来了……其中一个是列车员穆立楠,脸上有淤青,我们给她打上粉底液遮住了,给她换上新衣服,我负责缝合手什么的,还要帮师傅他们把她的脚扶住……”

    小季说她那天后来,没有办法再控制自己,大哭,师傅跟她说:“既然我们来了,我们就应该坚强”……

    从温州回来,小季在博客里写下:“我许下誓言——无怨无悔驻守生命的终点站”。

  妈妈眼中的她

    她在杭州实习的时候,我都睡不着觉,她一个女孩子每天对着死人,我想她肯定怕死了,她每天跟我打电话,说不怕不怕,我想她可能也是叫我不要担心。”

    “我一开始不喜欢她干,别人问我家女儿读什么的,我们都不说的。现在他们都知道了,她的舅妈舅舅在上海开宾馆的,过年回来都夸我们小季很勇敢。我现在也不反对她了,她还年轻,能出去闯闯总是好的。”

    网友眼中的她

    “每一次读完你的文章,我心里都十分感动,我感觉到了一个小女孩从经历死亡到恐惧死亡到面对死亡到善待生命的蜕变过程,感觉到了一个人从幼稚走 向成熟的过程,人的一生最难看透的是什么,是死亡,而你却通过自己的经历成功迈过了这一关,我相信今后在你的生命中每一天都是阳光灿烂,不管有多大的困难 你都能用笑脸去面对。”——网友卢军

    老师眼中的她

    “季烁红,平时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很乐观、很阳光的女生,想不到有那么多让人读了流泪的故事。”——她的老师

90后女入殓师

90后女孩当入殓师,你怎么看?
不能理解,太可怕了
正常,当一般的职业就好
没什么看法
90后大二女孩当入殓师月薪仅千元,你怎么看?
太少了,毕竟是很特殊的职业
正常,现在大学生就业都这样
没感觉

入殓师:让生命走得更有尊严

不支持flash

频道:新浪湖南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路人A的一堆狗牙

工作邮箱:xiechang@hunanmail.sina.com.cn

认真工作

认真工作

各式各样的工具

各式各样的工具

其实也只是个平凡的爱美的女孩

其实也只是个平凡的爱美的女孩

她们的工作装

她们的工作装

工作中

工作中

永远安静的工作环境

永远安静的工作环境

看似华丽其实孤独的工作环境

看似华丽其实孤独的工作环境

观摩学习

观摩学习

教学围观

教学围观

非一般的工作成果

非一般的工作成果

模拟练习

模拟练习

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

微博热议 更多>>

“微”关注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90后女入殓师渴望被认可 月薪仅千元】“他们支离破碎,内脏也流出来了……我负责缝合手什么的,还要帮师傅他们把她的脚扶住。”22岁的季烁红现在长沙民政学院殡仪系读大二,明年毕业后将正式成为大陆首批职业入殓师之一。目前月薪仅千元的她说做这个只是为了心中的那份坚持。[good]http://t.cn/zOTWg1o

推荐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