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湘西9月28日讯(记者 欧阳琴芳 通讯员 向碧波 谢强)“这个开关轻轻一碰,就把厕所冲得干干净净,再也不要闻刺鼻的气味了。”近日,在龙山县一所农村小学,孩子们在使用新式水冲厕所后这样感言。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关于开展“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全州中小学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和卫生状况,改善学校环境,加快推进“美丽湘西”建设,湘西州教体部门强化领导、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落到实处。

  据湘西州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湘西州中小学共规划“厕所革命”项目158座,计划投入资金1842万元。截至目前,全州中小学共开工144座,开工率为91.1%,其中完工126座,在建18座,累计投入资金1292万元,资金完成率为70.1%。在州绩效考核办对全州1—8月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指标进展情况通报,湘西州学校厕所建设完成任务的80%,其中吉首市、泸溪县、古丈县、保靖县已全面完成任务。

  湘西州教体系统将“厕所革命”项目建设作为当前教体工作的大事来抓,将任务分解到县市,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积极争取及打捆项目,到上级相关部门进行专题汇报,同时加强横向协调,争取各部门的支持;加强技术指导,强化督查督办,县市迅速行动,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工作合力。

  全州教体系统紧扣“四个环节”,在3月底,根据州统一部署,组织各县市学习中央和省里关于“厕所革命”的有关政策精神,组织开展逐校摸底工作,摸清了“厕所革命”的底子;根据实际建立项目库及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因地因校制定学校新建及改扩建规划;在建设工程中,我们根据州里制定的《湘西自治州城镇公共厕所建设技术导则》,指导县市如何实施“厕所革命”;在推进工程中,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总结,半年一通报”的统筹调度机制,项目得到有序推进。

  湘西州教体系统上下一盘棋,严把“五道关口”。在实施“厕所革命”项目时,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布局,使学校功能更趋完善、布局更趋合理;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封闭运行”,对专项资金实行集中支付,减少资金流通环节,确保项目资金不被挪用截留;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工程安全和工程质量,严格监控工程立项、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质检、验收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等规定,对隐蔽工程采取先验收签证,再进行下步施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逐项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实行专人专项跟踪管理;项目竣工后,及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工程进行全面验收,搞好工程审计和决算工作,并进行固定资产移交,确保所有竣工的项目都达到“安全、优质”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