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6月15日讯(记者 刘宇慧)花近35万购买的新车理想L7,在提车后第8天,在高速上以时速100千米的速度开着时,车辆突然明显顿挫,紧接着仪表盘亮起警示灯,显示“驱动系统异常”,车主吓出一身冷汗……

  6月14日,冯先生向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反映,称自己刚刚提回来的新车理想L7在高速上出现驱动故障,怀疑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发生故障后,这辆行驶里程不到300公里的新车一直停放在理想汽车长沙开福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给出的解决方案,让他感到作为消费者的权益被漠视。随后,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高速惊魂:

  后怕!高速行驶时,刚提回来的新车理想L7突发“驱动异常”

  “建议您立马靠边停车,不要再开了!”回想起6月7日下午的“高速惊魂”,冯先生仍心有余悸。

  “当时我开着理想L7,带着老婆孩子从常德来长沙,用100千米的时速在长张高速宁乡段正常行驶,突然,车辆出现明显顿挫,随后,系统报警,显示‘驱动异常’。减速行驶大约10分钟后,我接到了理想汽车打过来的400电话,说后台监测到车辆有故障,建议我立马靠边停车,不要再开了。当时真是惊出一身冷汗。”冯先生说,因为当时不具备立马靠边停车的条件,减速行驶后,他在就近的收费站下了高速,这一信息同步给了理想汽车后,在出了收费站不久,当天,这台发生故障的理想L7,就被品牌方用拖车紧急拖往理想汽车长沙开福售后服务中心。

  (高速行驶时,车辆突然显示驱动系统异常。车主供图)

  “这台理想L7是老婆相中的,是老婆喜欢的红色,计划是给她代步的,登记的也是她的名字。这是我们家里的第一台新能源车,花了将近35万。”冯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新车理想L7于5月29日下订并开全额发票,5月30日在理想汽车常德门店提车。

  (冯先生提供的购车发票)

  “发生故障时,距离我们提车才8天,车总共才开了4次,行驶里程不到300公里。”冯先生向记者强调,“不过还好,不幸中的万幸,车辆在高速上发生故障时,是我在开。如果当时是我老婆一个人开,后果我不敢想。”

  (门店出具的维修工单,显示需要更换双电机控制器,该车的行驶里程为241.0公里。)

  门店回应:

  故障不影响车辆安全,解决方案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随后,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和冯先生一起前往了理想汽车长沙开福服务中心。说明来意后,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谭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应受访人要求,图片做特殊处理。)

  “车子是6月7号用户在高速上(行驶时)出现了‘驱动系统异常’的一个报警,我们理想这边的客服第一时间联系了他,然后当天(车辆)就放到我们店里进行一个检查。第二天,经我们电脑检测,(发现)是双电机控制器出现了问题,需要更换。双电机控制器(故障),是分等级的,目前(出现)的(故障),按等级划分,这个主要会限制功率,限制急加速,不会影响其他。”

  对于谭先生的说法,冯先生并不认同。他表示,当时车辆是高速行驶状态,顿挫感非常明显,而且自己接到品牌400电话,客服建议他“立马靠边停车,不要再开了”。

  记者追问,该故障是否会影响安全,存在安全隐患?谭先生表示,“不会,这个不会引起功率失效或者车辆抛锚。”

  同时,他表示,目前给车主的解决方案是理想汽车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本着让用户满意的态度给出的。当天拖车进店比较晚,考虑到用户用车不便,第一时间给了代步车。他们一直和冯先生保持着“积极的沟通”。

  车主质疑:

  驱动异常不算安全隐患?威胁也算“积极的沟通”?

  门店所谓的“积极的沟通”,在车主冯先生看来,是个笑话。

  “不到300公里的新车,高速上出现驱动故障,他们跟我说,这是小问题,只负责维修,这种解决方案我不接受!”冯先生说,让他特别气愤的是,6月13日晚上,品牌方和他通话时还带有威胁,“他们说,如果我去维权,就取消所谓的‘关怀’!”

  “他们反复跟我提的‘关怀’,我觉得这个是赔偿的问题,我用得着他们‘关怀’?明明是他们自己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却一副店大欺客的样子!”冯先生的情绪略显激动,他带领记者前往门店的维修车间,“你看,我的车就停在那里,崭新的,行驶里程不到300公里,新到牌照都没来得及上,用的还是临牌。原本,我想象的是,这台理想L7买了之后,可以和家人一起更好地享受生活。没想到,花35万买了一辆全新的‘烂车’,开着它和家人一起经历了一场高速惊魂。现在还要浪费这么多时间精力和他们扯麻纱。”冯先生说,成为理想车主后,自己和家人的用车生活很不“理想”。他认为,理想汽车应该多关注自己本身的质量问题,而不是在给消费者造成不便和影响后,用“事后维修一下”的态度去解决。“太轻描淡写。换位思考,理想自己也不会接受。”

  (冯先生发生故障的新车理想L7)

  (不认可理想汽车的门店解决方案,冯先生眉头紧锁。)

  “我不太懂新能源,但我是燃油车的老司机。在我看来,驱动异常,特别是在高速行驶时发生的驱动异常,是比较严重的故障。”他说,短短几天的用车时间里,他其实还发现车辆存在亏电油耗较高、后排座椅加热异常经常自动开启的问题,但这些问题他可以忍受,因为和安全关联不大,“但是驱动异常,我觉得是很大的安全隐患,这台车我自己不敢开,更不敢让我老婆开了……我们的诉求是更换一辆新车。”

  专家观点:

  新车出现驱动异常算较大的故障,理想汽车的解决方案合法但不合情

  那么,双电机控制器引起的驱动故障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带着问题,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咨询了国内某知名高校专注电动汽车领域的研究专家李理(化名)。

  “双电机控制器有可能是指前驱总成里面的两个电机,一个是发电机,一个是电动机,每个电机都有个控制器。如果是四驱车,还有一个后电驱。只要有驱动电机(电动机)正常,车就能跑,整车会做故障降级处理,比如限速啥的。特别严重的故障可能会影响到整车动力供电,如果这种情况的话,就要下高压电了,整车失去动力。但这种故障一般不会出现。从这个角度来说,只要确定车辆还是能开的,没有失去动力,品牌方说的车辆安全性没有受到影响,是能说得过去的。”李理(化名)科普到,“不过,这是大件,新车出现这个问题是比较大的故障。”

  与此同时,记者也采访了广东金桥百信(长沙)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严章律师。

  严章律师表示,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43号令的三包责任规定, 消费者购买的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

  冯先生的理想L7是在购车后8日发生故障,且没有发生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或者动力蓄电池起火等情形。从法律法规的角度,目前门店给出的解决方案没有问题。如果4S店进行2次修理,但仍未排除该故障或者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冯先生可以要求4S店更换或者退货。

  同时,严章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购车时请注意保管好购车发票、三包凭证,发现车辆故障时,第一时间靠边停车,拍照拍视频,留存证据,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相关资料显示,理想L7是理想汽车于今年2月上市的一款中大型五座SUV。据理想汽车6月1日公布的最新交付数据:理想汽车连续三个月交付超2万辆,其中理想L7为“主要功臣”,交付量连续两个月破万。

  作者:刘宇慧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