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上午,长沙金星路咸嘉湖路口,禁鸣抓拍系统正在抓拍,旁边显示鸣笛车辆号牌。6月15日上午,长沙金星路咸嘉湖路口,禁鸣抓拍系统正在抓拍,旁边显示鸣笛车辆号牌。
6月15日上午,一台黄色小车鸣笛被禁鸣抓拍系统抓拍,车身有光圈锁定。6月15日上午,一台黄色小车鸣笛被禁鸣抓拍系统抓拍,车身有光圈锁定。

  在长沙城区乱鸣喇叭,小心被禁鸣抓拍设备抓拍,过去一个月就抓拍了1.1万起。

  经过一个月的宣传、提醒,6月15日开始,长沙城区禁鸣新通告正式实行,交警部门对乱鸣喇叭开出罚单,提醒驾驶员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共同构建安全、有序、宁静、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数据显示

  禁鸣抓拍设备一个月抓拍1.1万起

  5月15日,长沙市公安局与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联合颁布了《关于长沙城区实施机动车禁止鸣喇叭措施的通告》,并专门留出了一个月的宣传公示期。

  根据通告,每日零时至24时,长沙市绕城高速北段、西段、南段(杨梓冲互通至李家塘互通),京港澳高速(李家塘互通至杨梓冲互通)合围区域内所有道路(不含边界道路)禁止机动车鸣喇叭。紧急情况下除外。该通告自6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该通告在以往禁鸣范围基础上扩大了范围。

  同时,长沙城区多路段上线了禁鸣抓拍设备,在首批14个乱鸣现象较多的路口安装。该设备利用声呐阵列检测的声源定位和视频检测等技术手段,对噪声车辆进行实时抓拍并录入违法系统。系统可以将机动车喇叭声与电动自行车喇叭声、车辆行驶声、刹车声、轰鸣声、空调声等其他噪声精确区分,解决了以往只能靠执勤交警用眼看、用耳听来判定车辆是否违法鸣笛,且违法证据难以固定等问题。不但能有效释放警力,还能对机动车乱鸣喇叭违法行为形成震慑,让乱鸣喇叭“看得见”、让违法车辆无处遁形。

  5月15日至6月14日,长沙城区机动车禁鸣抓拍设备共抓拍机动车鸣喇叭11298起,对车主发送提示信息11298条。第一周(5月15日至5月21日)抓拍3335起,最近一周(6月8日至6月14日)抓拍2217起,鸣喇叭总数下降33.5%。

  6月15日开始,随着新的禁鸣通告实施,长沙公安交警同步启动机动车在禁鸣区域鸣喇叭专项整治行动,城区各勤务大队每天组织2场整治,在主次干道、学校、居民小区等机动车鸣喇叭多发区域开展整治行动。同时,运用路口机动车鸣喇叭抓拍设备进行执法。

  精准定位

  禁鸣抓拍设备准确锁定鸣笛车

  长沙金星路咸嘉湖路口是岳麓区的重要交通枢纽,路口交通繁忙、车流量巨大,周边有多个居民小区和多所医院、学校,机动车鸣喇叭对周边群众的工作、生活、学习影响很大。

  6月15日上午,岳麓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在路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通过现场查处和通知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罚两种方式,严查机动车乱鸣违法行为。

  现场查处是指民警在现场或下游路口路段拦下违法车辆,现场进行处罚。通知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罚是指民警根据执法设备抓拍的证据,短信或者电话通知车主到中队岗亭接受处罚。对于禁鸣区域鸣喇叭的驾驶人处以罚款100元的处罚,不记分。

  上午9时许,金星路咸嘉湖路口南往北方向,最右侧的右转车道上,一台黄色小车突然鸣笛,随后继续往前开。很快,车主宋女士收到了来自长沙交警的信息,告知其车辆在禁鸣区域鸣笛被抓拍。

  接到交警通知后,宋女士来到岳麓交警大队二中队交警岗亭,岳麓交警二中队中队长刘科请她现场观看了禁鸣抓拍设备抓拍到的车辆的视频。画面显示,当宋女士驾车鸣笛时,她的车身引擎盖位置有光圈锁定,同时,宋女士车辆信息也同步出现在屏幕上。

  “当时我前面没有车,但是左边车道的车停在那里,我以为它要过来,确实按了喇叭。”宋女士说,“以后一定注意,接受处罚。”

  处罚措施

  禁鸣区鸣笛纳入“首违警告”清单

  刘科给宋女士开罚单时发现,因宋女士半年内没有交通违法,且所有的交通违法已经处理,系统显示为首违警告,不罚款不记分,给予警告处罚。

  刘科介绍,机动车在禁鸣区域鸣喇叭属于适用“首违警告”的交通违法,只要该机动车和驾驶人在本次违法的前半年内,在湖南没有交通违法记录,且在本次交通违法发生前,以往交通违法记录均已处理的,将对本次违法行为予以警告处罚,不予罚款和记分。

  温馨提示

  禁止乱鸣≠完全不鸣笛

  紧急情况下鸣笛被处罚可申诉

  有驾驶员担心,在禁鸣范围因为紧急情况下鸣笛被处罚了怎么办?

  根据通告内容,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机动车驶近急弯、坡道顶端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以及超车或者遇有紧急情况时鸣喇叭示意的情形除外。同时,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符合规定的喇叭及警报器。

  民警介绍,“紧急情况”是指:紧急避险或救助危难时,不鸣喇叭示意可能造成危险或损害的情况。在具体执法过程中,驾驶人按喇叭总会提出各种各样的原因,对于驾驶人的陈述和申辩,执法交警会根据具体情况依法做出判断和处理,驾驶人如果仍有异议的,可向所属的交警大队法制办进行申诉。

  此前,长沙交警发出《致全市驾驶人朋友的一封信》,呼吁驾驶人遵守禁鸣规定,减少城市噪声。“喇叭不乱鸣,长沙更文明”,倡议全市驾驶人严格遵守禁鸣降噪规定,积极劝阻和纠正乱鸣喇叭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乱鸣情况,长沙交警邀请广大市民一起参与社会监督,发现“噪声扰民”的等行为及时举报和反映,可以直接拨打122报警电话,或者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举报。关注“长沙交警”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选择“机动车噪声扰民”。根据提示,选择举报类型、车辆类型、车牌号码,点击上传车牌照片后,提交资料,举报就成功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