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交通、服务乡村

  蒋建湘赴永州新田调研交通管理和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10月25日至26日,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蒋建湘赴永州市新田县调研指导新时代基层公安交通管理和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交警总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葛桉及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调研基层交通管理工作时,蒋建湘一行首先来到在新田县远发建材厂,现场观看公司运输车辆装载和出场过程,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车辆源头管理工作情况,查看企业视频监控系统,指导企业负责人进一步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在新田县龙泉路交警“戴帽工程”执勤点,蒋建湘一行观察街面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情况,与在现场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群众进行交流和宣讲;在新田县交警大队举行的座谈会上,总队调研组与永州市县两级公安交警、高警局永州支队和新田县委、县政府参会人员深入交流了解基层尤其是农村交通管理现状,深入探讨改进和加强新时代基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路径,指导市县交警科学把握工作规律,在实战中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蒋建湘指出,永州公安交管工作坚持高站位部署推动、多维度联动共治、零懈怠治理顽疾、高频率精准整治、多举措筑牢防线、强机制规范执法,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下步工作要强化问题导向,树立“事故可防可控”意识,建立健全“共治”机制和“源头治理”机制,严格规范执法、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一是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上下功夫,聚焦人、车、路、企、政和国省道风险隐患等问题,深入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二是在社会共治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组织、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综合治理格局,强化工作保障,逐步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形成管理合力。三是在严格规范执法上下功夫,要突出“人、车、路、企”管控重点,规范执法执勤,推动违法打击精准化。四是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丰富宣传阵地、强化农村宣教和警示教育,提高群众的法律和安全意识。

  在新田县秀富里村调研时,蒋建湘一行走访慰问多户困难群众;实地调研了解2021年度乡村振兴帮扶多个在建项目的建设情况;在村部参观了解各类活动设施建设情况和村务公开情况;在村部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总队驻村工作队和市县相关部门、街道党工委的工作汇报和情况介绍。

  蒋建湘充分肯定秀富里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此行感受到了秀富里村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感受到了工作队、村支两委对做好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坚定信心,同时感受到了市、县、街道各级党委政府对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付出。对总队帮扶援建的多个重点项目,蒋建湘均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并表示在政策、资金、技术、管理层面给予大力支持。

  蒋建湘强调,要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帮扶战略。一是要突出因地制宜。结合本地晴多雨少,太阳能充沛、山地旱地丘陵多、水田少,土地富硒,民风淳朴,群众勤劳等特点,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强和开源浏阳河集团的生态农业产业开发合作。二是要突出项目建设。按照总队制定的《湖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2021-2022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规划》,规划建设一个功能配套齐全的村部活动中心,选准选好产业项目。对已开工项目要加强质量、工期、安全的监督和跟踪管理,对未开工项目,要抓紧论证,加快进度,按程序组织好项目的实施。三是要突出集体经济。结合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加大集体经济的发展力度,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确保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30万元的目标。要以增强村集体的“造血”能力,来提升自身解决党务、村务、困难群众帮扶和自身发展的能力,树立村级组织的整体形象,树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工作权威。四是要突出生态建设。乡村要生态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加强村级生态环保建设,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把秀富里建设成“秀美、富裕”的美丽乡村。五是突出示范建设。要做好两个示范,一是要做乡村振兴帮扶的示范建设,二是要做安全乡村的示范建设,不仅惠及秀富里,更要辐射带动周边村。

  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车丽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林松,新田县委书记秦山成,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永英等同志先后参加调研。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