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展宏图,肩负重任再出发。宁乡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宁乡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10月27日)圆满落下帷幕。

  建成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生机蓬勃的楚沩大地上,美好辽阔的愿景已经描绘,催人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五年,是宁乡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乘势而上、转型升级、争先进位,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未来五年,宁乡将如何抢抓机遇、戮力前行,实现“挺进全国前十强”目标的底气在哪里?

▲ 图为大美宁乡▲ 图为大美宁乡

  跨越发展  工业强市

  目  标

  推动先进制造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致力成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重要增长极、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主要承载地,挺进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前十强。

  未来五年,宁乡将全力聚焦产业倍增,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

  突出打造产业集群

  持续推进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3大千亿产业集群建设。

▲ 图为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 图为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

  以三一重起、星邦智能、飞翼股份、万鑫精工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助力长沙形成以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宁乡市三大工程机械制造业基地为载体,打造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

  以弗迪电池、中伟新能源、邦普循环、中科星城石墨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助力长沙建设以宁乡为龙头的储能材料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以格力、海信、欣旺达、斗禾等为龙头,力争智能家电、智能硬件产业产值达到600亿元,将宁乡发展成为全国重要智能家电产业生产制造基地。

▲ 图为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图为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突出培育龙头企业

  新引进投资100亿元产业项目3个以上、50亿元产业项目5个以上、10亿元产业项目20个以上、1亿元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力争到2026年,全市新增产值过100亿元企业达10家、税收过1亿元企业达15家、本地上市企业达10家,税收过10亿元企业实现“零突破”,绘就“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宁乡”的美好蓝图。

  突出建设“五好”园区

  宁乡经开区做精智能家电小镇、美妆谷、绿色食品城和金玉绿色建筑产业园等组团,力争工业产值达1300亿元,实现税收65亿元,综合实力跻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十强。宁乡高新区致力建设国家级储能材料生产基地、全省工程机械重要生产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力争工业产值达1200亿元,实现税收60亿元,创成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综合实力挺进全国百强。

▲ 图为宁乡经开区▲ 图为宁乡经开区

  内外兼修  现代新城

  目  标

  围绕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奋力建设省会副中心。立足省会副中心和中等城市定位,强化规划提升、片区开发、风貌管控、特色塑造、形象提升,着力建设更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现代化新宁乡。

  一江沩水穿城过,青山如障抱城眠。“一江两岸”是宁乡独特的资源优势,未来五年,宁乡将全力提升城区功能品质,突出抓好“一江两岸”规划编制,形成“一江两岸三洲六段十二景”的总体格局。坚持精美建设,打造宁乡开放崛起新门户和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坚持精致管理,提升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序化整体水平。

  一江两岸、东进融城。金洲新城是长沙市重点建设的“三大产业功能片区”之一,是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由特大城市向超大城市跨越的重要增长极,也是宁乡东进融城的桥头堡、跻身省内中等城市第一方阵的主载体。眼下,宁乡正全力建设金洲新城。力争通过15年左右的努力,将金洲新城建设成为面积达1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超5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过1500亿元的现代化新城。

▲ 图为宁乡高新区▲ 图为宁乡高新区

  城区建设需要“面子”和“里子”内外兼修,乡村建设同样不能落下。未来五年,宁乡将通过狠抓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个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0万亩左右、总产量稳定在70万吨以上。力争年出栏花猪100万头以上,巩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品牌,生猪出栏量稳居全省前三强。按照“一镇一特、一特一片”思路,支持特色农业产业集聚发展。推进烟叶生产规范化,年产烟叶15万担以上。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构建“一环两带、多点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 图为现代化养殖场里的宁乡花猪。▲ 图为现代化养殖场里的宁乡花猪。

  打造样板  文旅融合

  目  标

  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区、建设区域消费中心。

  宁乡,既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邑,又是一个风光秀美的现代新城。四羊方尊、人面方鼎等青铜器国宝的问世,让宁乡享有了“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的美誉。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等多位革命先驱从这里成长、走出,这片红色热土的革命炬火从此生生不息。

▲ 图为何叔衡同志故居▲ 图为何叔衡同志故居

  未来五年,宁乡将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盘活整合现有旅游资源力度,提升旅游业态品质品牌,提高旅游业对增加地方收入、促进地方就业的贡献度。以少奇故里红色教育、灰汤康养度假、沩山炭河文化体验、方特道林文创休闲四大文旅融合板块为基础,加强市场化运营,加大宣传推介与产销对接,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 图为道林古镇“千年铁魂·湖南人”景区▲ 图为道林古镇“千年铁魂·湖南人”景区

  紧抓后疫情时代近郊游蓬勃兴起的机遇,培养一批网红打卡地,发展一批高端民宿,打造一批美食与购物主题休闲街区,打响一批特色本地餐饮品牌,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

▲ 图为方特·东方神画景区▲ 图为方特·东方神画景区

  创新区域合作模式,主动策划“长沙-韶山-花明楼”“长沙-宁乡-张家界”等旅游黄金线路,构建旅游联盟,建设智慧旅游,让文旅产业真正成为宁乡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 图为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 图为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

  宜居安宁 幸福宁乡

  目  标

  聚焦“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着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未来五年,宁乡将积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尤其是“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房位、摊位”等“六位”问题。力争新增社会停车位5000个以上;着力打通农村公路堵点;实现5G网络全覆盖;新增天然气管道80公里,新增管道燃气用户6万户;新建定点充电桩3000个以上;新增床位700张以上;着力化解小区管理难题;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50座以上,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6000套以上,完成棚户区及老旧小区住宅改造1.5万套。

▲ 图为南雅蓝月谷学校开展丰富的少先队活动▲ 图为南雅蓝月谷学校开展丰富的少先队活动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改)建公办幼儿园30所,新增学位3.9万个。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办好卫生健康事业。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养老床位总数力争达到1万张。加强城乡基层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志愿之城”“大爱之城”。

▲ 图为秀美宁乡(本文图片均由宁乡市委宣传部提供)▲ 图为秀美宁乡(本文图片均由宁乡市委宣传部提供)

  《易经》有曰:“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目标伟大,愿景辽阔,方向就会更加笃实,步履就会更加铿锵。“跳出宁乡看宁乡”,开放创新的宁乡正以世界的眼光谋划新发展,构建新格局。精彩是拼搏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宁乡全市人民满怀只争朝夕的奋斗豪情,抬高坐标,加压奋进,干出加速度、跑好超越赛,必将让未来五年成为宁乡发展史上新的黄金五年。

  (来源:长沙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