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公车改革全面启动

《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今天下发:①取消一般公务用车②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③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④中央国家机关今年完成改革……[详细]

公车改革时间表

①中央和国家机关在2014年底前完成 ②地方党政机关在2015年底前完成 ③用两到三年时间,完成包括事业单位、国企和国有金融企业改革。[详细]

我国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

本次改革将有三类人群受到影响:①中央和国家机关在编在岗司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②地方地厅级及以下工作人员。③对于因取消公车而失去岗位的司机和后勤人员,将安排转岗或提前退休,并适当提高退休待遇。[详细]

地方厅局正职官员可视情况保留用车

根据改革方案规定,省区市厅局正职的主要负责人,县市区乡镇(正职)主要负责人,可视情况保留用车,鼓励其参加车改。确因工作需要,也可采取实物保障的方式;采取实物保障的不能再领取补贴。[详细]

中央机关年内将拍卖5000辆公车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年底前,要取消5000辆公车:①所有车辆将面向全国公开拍卖 ②公车处置的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中央国库 ③内部公务员要想购买,必须参加公开拍卖 ④在北京摇不到号,买不了此车 ⑤拍卖接受各界监督。[详细]

湖南公车改革举措

湖南省领导统一上交越野车

    2013年8月份,在湖南省领导层中,一场清理和腾退办公用房及越野汽车的行动拉开,所有省委常委和省政府副省长原配备用于下乡的越野车统一上交,每人只保留一台工作用车。这被视作湖南公车配备管理改革自上而下的一种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

永兴党政机关和县属企事业单位用车统一公车标识

    6月11日,湖南省永兴县对全县153个党政机关、县属企事业单位的526辆公务用车统一张贴公车车标识,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常德进口公务车一律收缴 退休领导不配备公车

    通知明确,6月1日之后,全市各级各单位现有公务车辆中,属于进口车辆或违规购置的车辆,一律由市、区县(市)有关部门收缴、处置;越野车一律不得作为领导干部(含退线、兼职)相对固定公务用车;借用、占用企业或下属单位的车辆一律退回注册单位;领导干部退休后一律不再配备相对固定公务用车;在公务用车改革部署推进之前一律停止新购、换购公务用车。

改革历程

公车改革历程回顾

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明确要求:“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按一人一辆配备专车;现职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保证工作用车和相对固定用车。”
    1997年,广东省就开始公车改革试点。
    1998年,国家启动部分中央机关的车改试点,并同时在浙江、江苏、北京、湖南、重庆等地试点。
    2004年,中国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同年,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湖北、黑龙江等20多个省(区、市),以及国家审计署、国家宗教局等4个中央国家机关进行了公车改革试点。
    2005年,杭州、北京等地公车改革相继搁浅。
    2010年,公务车改革被列入国务院廉政工作计划,全国先后有14个省份的部分县市实行了公车改革试点。
    201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一般公务用车编制按每20人不超过1辆”以及“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
     201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2014年7月16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中国公车改革全面推开。

微声音

头条新闻:【公车改革第一人:我给这次车改打90分】针对今日发布的公车改革方案,新浪网专访“公车改革第一人”叶青,叶青在采访中表示:1、这次公车改革他给打90分;2、取消副部级以下官员用车关键在于落实,而监督落实纪委审计部门应该介入;3、他认为副厅级干部一月车补1200元够了。http://t.cn/RPzLn7z
中国之声#早安今天#公车改革方案终于出台,长久以来,公车已经变成了官轿,成为品级的标志。当轿子越来越大,轿帘越来越厚,坐轿子的人看不到外面的现实,踩不到坚实的土地,感受不到百姓的冷暖。更忘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抬轿子的人随时可以把轿子掀翻。公车改革,不仅为节约,更为脚踏实地,走得更远。
清风郾城统计#清风微评#【车改更要作风改】应当看到,公车改革固然可以改变现有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大幅度降低相关行政经费开支,减轻财政负担,但公车改革的意义绝不仅限于此。公车改革最终目的还是要推动干部转变作风,革除掉一些干部身上的“老爷作风”,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
SCMP_南華早報:【分析:改革后公车开支可降50% 技术性难题仍不少】昨日,内地政府公车改革随着两个关键文件的发布而拉开大幕。有专家表示,未来财政支出中,公务用车支出有望减少50%左右,但有分析指出,改革仍然存在不少技术性难题,包括“一般公务车”如何界定等、改革可能面临既得利益者的阻碍。
四川发布:【“取消副部级以下一般公务用车”当以节约为本[思考]】#四川评论#众所周知,公车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杜绝"车轮上的腐败".自然,要达到这样的目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等配套的制度设置,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公车改革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一个基本原则必须贯彻执行——节约[心].据四川新闻网

公车改革三种模式

    公车使用货币化,以广东为代表。
    该模式曾长期被认为是公车改革的方向。其措施是公车全部收回,公务人员按照行政级别给予补贴,而每个月少则数百,多则数千元的车补依然受质疑。详情>>
    公车集中管理,以昆明为代表。
    即党政机关的所有公车全部停用,或上缴至各区组建的机关公务交通服务车队,或拍卖收回部分财政经费。详情>>
    集中管理与货币相结合,以杭州为代表。
    取消单位公务用车,所有公务用车集中至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单位公务用车可向中心提前预约租用,同时按级别给公务员发放车贴。实践中,一些地方为了规避相关制度,以“接待用车”名义报批高档专车;领取车补同时将单位公车低价拍卖并私分等现象也引来不少争议。详情>>

公车改革启动 20年困局终破

公车改革20年高层强势推动终破局

      始于1994年的公车改革,在第20个年头终于破冰。昨日印发的公车改革的两个文件,不仅明确了公车改革时间表,而且确定了补贴标准等车改细节。在一直关注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等专家学者看来,公车改革之所以历经20载进展缓慢,一个关键因素在于来自利益阶层的阻力,“但目前,在顶层的强势推动下,原来的阻力已不存在,官员阶层达成了‘共识’,如果不接受车改、抵制车改,那就不必做官”。

顺应民心期待新政显成效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滋生腐败、浪费资源、分配不公、道路拥堵、空气污染,这是很多人眼中公车消费的五宗罪,也让公务用车不得不面对改革的疾风骤雨。一直进展缓慢的公车改革,现在终于有了实实在在的举措。这次公车改革,除了通信、机要和执法执勤等少量的特殊业务用车以外,其他的公务用车都要改。这在一定意义上,既拿钱又坐车的基础就不存在了。

公车改革是中国改革决心的试金石

       从中央到地方的所有副部级以下官员都将参与改革,两到三年之内,连事业单位、国企也都将纳入改革,中国将成为基本没有“一般公务用车”的国家。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能不能进行得下去,会不会是“一阵风”,公车改革将是试金石。这一次的公车改革不同于以往,发动这次改革的既是自上而下的中央力量,也是自下而上的社会舆论力量。以往的公车改革可以被各地的特殊性各个击破,最终不了了之。但这一次的改革决不可能有回头箭。

本质上是改变官员作风

       众所周知,公车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杜绝“车轮上的腐败”,本质上改变铺张浪费的作风,就是要在不影响政府工作效率的境况下降低行政成本。维护好这样的底线,才能更好地维护好公车改革的正义。自然,要达到这样的目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等配套的制度设置,同样不可或缺。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