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车时代开局前奏

“一排奔驰停在一起,是老头子们在搞聚会;一排宝马停在一起,是富二代们在开派对;一排奥迪停在一起,是中国官员们在开会。”这样的场景,是典型的中国特色。而随着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出台,已有多省相继出台文件规定: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自主品牌取代合资车的公务车地位指日可待,强调低调务实的“新公车时代”即将来临,此种“中国特色”或将迎来全新开局。

改革历程

公车改革历程回顾

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
    1997年,广东省就开始公车改革试点。
    1998年,国家启动部分中央机关的车改试点,并同时在浙江、江苏、北京、湖南、重庆等地试点。
    2003年,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公车改革的提案引发热议,由此出现了2004年前后的全国性公车改革高峰,北京、广东等地试点公车货币化改革。
    2005年,杭州、北京等地公车改革相继搁浅。
    2009年,经过近7年的酝酿和试点,浙江杭州正式启动市级机关公车改革,市局(副厅)级以下干部一律取消专车,并向公务员发放公车改革补贴,补贴根据级别分9档,最低每月300元,局级干部每月2600元。
    2010年初,昆明在市内四个辖区试点公车改革,实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管理。
    2010年3月,针对公车改革遭遇的难题,民革中央提交了《如何破解公车改革之困局》的提案,建议厅级以下官员全部取消专车,再次引发热议。
    2011年1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降低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采购价格,明确要求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这比此前的标准降了2万元。同年11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公务用车社会化改革”。

微声音

叶青:《人民日报》:全国超编配车率超50%,有些地区主要领导一人甚至配2台专车。专家建议副部级以下官员取消专车或固定用车;以市场化手段解决公务用车所需;用公开透明来遏制公车私用。
经济之声@贾康 说:通常我们的公车三分之一办公事,三分之一办领导私事,三分之一办司机私事,如此,领导和司机都是灰色收入的受益者。实际上,国外早有关于公车使用的明确规定,在国内却一直无法实施推广。
郑渊洁:据媒体提供数据,中国大陆有公车约400万辆,每年消耗纳税人3000亿元税款。我认为公车使用应该置于纳税人的监督之下,公车的牌照改为红底黄字(国旗元素),接受纳税人的监督,如周末在商场停车场不应有公车等。
汽车商报-牛立志:“新公车”新在何处?公车不是权力、地位、身份的象征,而是低调务实、官民一体、社会和谐等政治文明的载体和象征。
舒咏平:大概是这个小孩看到身边用公车来接送同学的太多,而有感而发!确实,这公车私用将给中国孩子造成什么影响:老爸用官车接我,牛吧!

改革模式

  •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条例出台: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 【导读】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主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不得以车改补贴的名义变相发放福利。 ……[详细]
公车张贴公务标识

岳阳市在给4000多辆公务用车安装卫星监控系统后,推出公车改革新举措,给所有公车张贴统一标识,便于群众监督。据岳阳市纪委介绍,凡是节假日,只有值班公车可以使用。公务车如果在非公务时间使用,需经批准才行;经批准在非公务时间用车,将采取有偿使用的措施。[详细]

undefined
公车安装卫星监控

公车超标、公车私用、公车浪费……近日成为多地纪检监督部门和媒体曝光的热点。车轮腐败,被阳光“晒”脱了皮。岳阳市开始在公务车内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实行“贴身监控”公车。据了解,安装卫星定位监控系统的公车一旦停放在禁停地点,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信号则会即时传输回监控平台,监控系统可对违规使用的公车远程断油断电。[详细]

  • 湖南“八条禁止”狠刹公车私用
  •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坚决刹住中秋、国庆节期间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的通知》,对全省各级各单位和各级党员干部在中秋、国庆节期间提出了“八条禁止”,其中一条就是坚决禁止公车私用和违规驾驶公务用车。

各方观点

公车改革树榜样还是树“官样”

    公车消费巨额支出、公车私用、公车行驶特权这些弊端集合在一起,让公车在老百姓眼里成了奢侈、特权甚至腐败的象征。所以,公车改革一方面是要改车,更重要的是祛除公车身上的特权标签。公车改革不能简单理解为由洋品牌换成自主品牌,它的目标应该是务实、亲民、节能、环保,让老百姓的车成为官员的选择。

中国青年报:公车改革需要更多伍皓

    “屁股底下一座楼”,这是民众对公车的形象比喻。“公车”和“专车”,一字之差,区别却很大。然而,实际情况下,很多人都把“公车”当成“专车”,车轮上的腐败让人触目惊心。
  对于公众来说,公车几乎就等于专车,伍“躺着中枪”,也表明公众对于公车长久以来累积的不满。伍皓主动公布车牌是“微改革”。如果全国每个地方都能坚持“微改革”,就可能汇成改革的最强音。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