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长沙“公交新政”普惠市民
长沙公交IC卡元旦起刷卡打7折 1年可节省上千元

长沙市决定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公交乘车刷卡优惠措施,其中中小学生刷卡5折,普通市民刷卡7折,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刷卡免费乘车。

长沙在用的公交IC卡约为300万张,实施的是上车刷卡9折优惠;学生卡可享受5折优惠,但仅限于市内9条公交线路使用。新的政策实施后,现有的普通卡不必经过任何升级可继续使用,从明年1月1日起,自动享受7折优惠;而新的学生卡优惠幅度仍为5折,但范围扩大到了市内所有公交线路,办理对象为中小学、高中、职高和中专学生,凭身份证或户口本到公交IC卡各网点办理。

 

新的IC卡刷卡优惠措施实施后,会给普通市民带来多大实惠呢?粗粗一算,每人每年节省的出行费用在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详细]

长沙公交回归公益 告别“全国第一”

长沙公交票价大多上调至两元 被指“全国第一”

    2012年10月10日,成都市推出限行区内44条公交线路全免费。几乎同时,一条“长沙公交票价全国第一”的微博正在网上热传,有网友指出,长沙公交票价大部分调整为两元,一元公交已越来越少,704、114、918、903、312五条线路全程高达3元。有人甚至预言:长沙公交将进入“3元时代”。在全国很多城市下调公交票价时,长沙的公交票价缘何居高不下?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探究长沙公交票价渐涨之“谜”。

长沙高价公交“回归公益” 交协副会长:100%赚钱不可能

    长沙公交线路“疏、重、长、绕”,公交线路布局不太合理,公交司机为赶时间违章超车、拒载等现象层出不穷……对于公交市场化竞争带来的种种弊端,市民迫切地希望公交回归公益。
  2012年10月30日,在深圳召开的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长沙等15个城市获评为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建设试点城市。从完全国有,到引入民营资本和市场竞争,再到回归国有主导、规模经营,长沙的“公交改革”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民意调查

优惠方案解读

微评长沙公交

长沙造公交都市

长沙将用5年时间打造“公交都市”

    根据《长沙市“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实施方案》透露,长沙“公交都市”建设总周期是从2013年至2017年,最终将建成以大容量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公交基础设施完善的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公共交通体系。

    长沙共有公交车3775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1767台,占比47%。在所有公交车中,非空调公交车约占35%,而高等级公交车的比例在近年持续上升,已占到总数的65%。按照相关规划,到2018年,长沙所有的公交车将全部更新为高等级车。“十二五”末,城区清洁能源与新能源车辆将占到总数的70%。

    长沙每天搭乘公交车出行的乘客达到207.8万人次。可以预见,随着地铁2号线、地铁1号线在明后两年正式投入运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人会更多。不可回避的是,长沙公交依然存在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公交票价较高、等车时间过长、部分新建小区新修道路无车在跑……[详细]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