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湖南异地高考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父亲磨炼8岁半女儿徒步700公里从深圳回湖南

这个夏天,对深圳8岁半的曾子琦来说,无疑是一场华丽的冒险。这个小学三年级女生的暑期实践课是———徒步走到700公里外的家乡湖南邵阳。7月13日,从深圳宝安西乡出发,一路穿过乡野和山林,路过城市和村庄,历时17天徒步旅行,目前父女俩已经抵达湖南永州,目的地邵阳已经近在咫尺。
     相比妻子来说,曾先生的“心机”显然重了许多。为了帮女儿练胆,他带着女儿去陌生的农户家蹭饭,让她主动和主人家攀谈,虽然在茶余饭后他都会留下一笔饭钱。“我希望让她搞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收获就必须付出,”曾先生说。
    “我对她的成绩从来没有苛刻的要求”,曾先生表示,他最大的心愿,是让女儿成为一个人格完善,可能没有那么优秀,但能对人包容,对待逆境淡定从容。这是他开启这段旅程的初衷,结果显然证明不虚此行。

8岁半的孩子徒步700公里:个性教育惹争议

父母:小孩子的能量是无限的

    小孩子的能量是无限的,大人不应该人为设置一个屏障。”虽然他对孩子严格要求,但一直恪守尺度,且密切观察孩子的状态,一切均保证在安全范围内。“

媒体:这样的实践隐伏着各种安全风险

    “这样的实践隐伏着各种安全风险。一家人沿国道而行,珠三角一段交通自然十分繁忙,入清远后山路盘旋应不好走,还要担心窄路上风驰电掣的大汽车,进入湖南境内山路当更为陡峭了;另外,沿途的治安也不可不预,尤其在人烟稀少的地方,就更要准备好面对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家子的征途充其量也就是一次“不得不”的吃苦教育而已。

专家:教育方式不适合每个孩子

    “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要考虑到孩子的年龄与发育情况。从机体发育来看,如此超强度的训练,容易对孩子骨骼造成损伤。这样的旅行对孩子有耐力锻炼的意义,会给孩子成长留下难忘的回忆。但他同时提醒,这种教育方式并不适合每个孩子。

Snow珞珞:相差一岁而已,很难想象自己来尝试是个什么样的结果,也许我自己都坚持不下来,孩子的教育任重而道远,取决于父母的恒心与意愿。深圳8岁女孩徒步700公里回湖南(组图) (分享自 @新浪体育) http://t.cn/zQCU2Qu

观点论战

王军荣 :孩子并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嫩”

      让孩子徒步,是在尊重孩子的意愿基础之上的,家长并没有强迫。相反,中途,家长都想退出,可孩子却不想退出,皆因孩子对此有兴趣,最终能够坚持下来,而家长也在行走途中,对孩子进行“因材施教”,让孩子学会了许多书本中学不到的东西。8岁半的孩子,在我们的想象中,是很难走完那么远的路,可事实上,这个孩子做到了,有些超出我们的想象。其实,孩子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笨”,那么“嫩”,如果我们给予足够的信任,给予一个合适的舞台,会给我们惊喜的表现。

许晓明:千里徒步是诗意的素质教育

    “读万卷书,行千里路”,一边从书卷中汲取人类智慧的结晶,一边从游历中体验社会的真实面目,将“间接经验”和“直接经验”完美融合,可以视为中国人文传统对于“素质教育”的诗意表述。这个小女孩在父亲的陪伴下长途跋涉,不仅是一次特别的徒步旅行,更是一次形式朴素而用意深远的教育尝试。而那些扼杀智商和情商的“宅男”、“宅女”教育模式,必须从书斋和宅院里走出去了。

钱桂林:亲身感受乡野美景和生活场景

      生长在借助改革开放迅速崛起的深圳的曾子琦,对喧嚣的城市自然很熟悉,她对乡野的美景和生活,也许只局限于书本的描述以及父母的讲述,“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很精彩”,对孩子来讲,无具体的直接感官。在徒步行走中,山脉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农庄,让城市小姑娘曾子琦觉得新鲜。山脉、山路、农庄、田园,再精彩的描述和讲述,都赶不上这“眼见为实”呀!面对如此乡野美景和生活场景,小姑娘能不兴奋得像一头欢快的小鹿吗?

陆湘敏:并非素质教育的“范例”

      诚然,在大都会出生的小女孩,一路穿过乡野和山林,路过城市和村庄,农庄,老宅,天井,凉棚,小燕子,大黄狗……,这一切让她开阔了眼界;而父亲为帮她练胆,带她去陌生农户家蹭饭,让她主动和主人家攀谈,也让她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收获就必须付出”,小女孩的思想品德可能会有所飞跃。但这种个性选择得来的感受,终究是“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的。

    叶圣陶曾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当我们的孩子在学校里成为升学流水线上的标准化部件时,至少,在暑假里,给他们更多发现自己、锻炼自己的空间。解放孩子,不如就从解放他的双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