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邵阳排污企业政府下文2年未关停
邵阳排污企业政府下文2年未关停 微博5小时解决

邵阳化工企业污水直排资江,政府下文2年无法关停。然而,此事经公益名人微博转发后,很快得到省环保厅官员响应,不到5小时,排污企业被停产整治。[详细]

省环保厅官员谈微博环保:不管企业来头多大违规必查

省环保厅官员:这个只是临时手段。长效机制方面还是靠严格执法和严格监管。大家都是注意到了,刑法338条的司法解释出台了,对于环境犯罪的门槛降低了,必要时我们可以联合公、检、法将不法企业的负责人绳之以法。[详细]

5小时微博何以“秒杀”2年政府下文

微博改变传统督办模式

公报显示,2012年,全国网民达到5.64亿人。在网络上的社交媒体众多,仅新浪微博的注册数量就已经突破3亿元。一旦发生热点事件,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在论坛上各抒已见,形成一股强大的舆论压力,影响事件本身的处理进度,吸引社会大众关注度。

微博是继报刊、广播、电视之后发展起来的又一新型传播媒体,因其方便、快捷的特点在信息传播方面独占鳌头,为来自各个阶层的群众提供交流互动平台,保障社会监督有效进行。

由基层逐级上报的模式转变成可上可下互通有无的新型公务处理模式。对瞒报、漏报等行为进行有效的预防,加大监督力度。 [详细]

基层环境执法孱弱的代言

5小时微博 “秒杀”跑了2年的公文,说得不客气一点,这就是递状子没有用、拦轿喊冤显神效。污染问题要么没人查没人管,查了管了又没人落实,这就是中国基层环保的某种现状。公文跑了两年,抵不过微博上几个小时的来往,这事儿多少不能算是喜事。

你查你的,它排它的,环保局也不是神仙,要食人间烟火,要看人家眼色,地方政府如果睁眼闭眼,企业自然更为嚣张。道理不复杂,在排污链上,有地方GDP在陪绑,谁能当真硬气起来呢?这是中国基层污染久治不愈的最根本逻辑。 [详细]

基层公共监督路径不畅的样本

2年的公文就算是以龟速前进,总还有其他民意通道,再不济,还有地方人大这个靠山。但为什么连“外人”都看不下去的事情,在邵阳就是久拖不决?常态的事件处理机制究竟梗阻在何处?

没有程序正义的目的正义终究是面目可疑的。公益人士的关注、湖南省环保厅官员的推动,以及微博上的民意造势,都是带有相当大偶然性的要素。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不力或不应,关停的事实就不会喜感地出现。 [详细]

微博环保那些事儿

@沈阳环保 休眠遭遇舆论“电击”

6月16日下午,新浪微博网友@生鱼片小果果 发微博称:“南湖公园大黄鸭旁边两个排污口,向湖内排污水……”并配发4张两条管道正在向南湖中排放黑水的图片。该微博一发出便引发网友热烈关注,被转发几百次并配有大量评论。随后,部分网友试图向沈阳环保局官方微博@沈阳环保 投诉举报,但发现@沈阳环保 自2013年4月27日开始至今未有更新,评论功能也被设置为限制状态,网友对此义愤填膺,各大媒体也纷纷关注报道,舆情逐渐升温。

截止6月17日,@沈阳环保 终于在网友的千呼万唤始出来后,以沈阳市环保局水利处处长的名义发布回应称,已与水务集团联系的微博,但尚无明确结果,同时评论功能也随即恢复。[详细]

黄渤微博做环保为肇事者羞愧

黄渤微博云:“那日帕劳潜水,正为上帝的奇作美景唏嘘不以,突看见水面漂浮一烟盒,心中暗骂哪来的无德之人,这么干净的水怎丢得下手!突然看见烟盒上两个大字!臊得我上去一把捏在手里,像做贼一样生怕被别人看见、一直带回岸边。朋友啊,去别人家做客咱客气点,这俩字的脸丢不起啊!”

明星粉丝众多,相信可以影响很多人,更难得的是规劝中只有善意没有大话,这才是明星的社会价值体现。[详细]

微博互动唤醒“喊疼的扁桃体”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曾发表文章指出,环保部门要成为“喊疼的扁桃体”。如果把政府比作头脑,环保局就应该是一个感冒就喊疼的“扁桃体”。

微博互动,最大的亮点在于唤醒“喊疼的扁桃体”。然而,有时候环保部门光“喊疼”,有的可能还是“无病呻吟”,却很少“发炎”,不产生“抗体”,根本起不到“扁桃体”的功能。这更多的可能来源于体制原因。除了执法权限问题外,还有“利益”的纠缠。

唤醒“喊疼的扁桃体”,是告别“发展囧途”的关键。有公益人士认为,当环境污染问题更加公开透明,当更多民众了解真相、参与监督,便会形成压力,这样的事情,最经不起公开,公开了问题就能更好地得到彻底解决。[详细]

5小时关停污企不能是孤例

邵阳化工企业污水直排资江,政府下文2年无法关停。然而,此事经公益名人微博转发后,很快得到省环保厅官员响应,不到5小时,排污企业被停产整治。

现在网络曝光,确实是一种有效的监督手段。但是,当污染事件层出不穷,甚至多得让人见惯不怪,即使微博曝光,省环保厅官员也未必“响应”得过来。要靠微博,要靠省环保厅“金牌督阵”,凸现出的是环保法的无力。如果对治污不力一律依法追究,对与污企有利益纠葛的官员予以重处,哪个官员还敢玩虚的假的?因此,必须追究“政府下文2年无法关停”的内幕,相关责任人必须付出代价。只有形成这样的“规矩”,5小时关停污企才不会只是一个孤例。[详细]

     有人说,围观改变中国,微博改变世界。但如果“微话语权”可以僭越传统事件处理机制而“一枝独秀”,那么,权力与监督机制一定出了问题。没人怀疑微博的传播效率,但如果公平正义必须要以“声势浩大”的姿态才能实现,秩序与规则的天平,还在水平线上吗?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