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2011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出炉
2011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出炉 湖南两家医院入榜

复旦版《2011年度中国最佳医院及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近日发布。100家“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列前3位的是: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其中湖南两家医院入榜: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排18,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排22。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教授表示,评比最佳医院和最佳专科,既可以对医院的学科建设提出参照标准,也可以为患者就医提供科学指南。“百强医院榜”真的能成为看病指南吗,引发网友质疑和讨论。 [详细]

“百强医院榜”能否成为看病指南

质疑一:排名是否客观

据悉,国家权威部门尚没有一个全面的医院排名,医院的强弱和口碑,只是在医院内部流传,很多患者还无从知晓。这份榜单已经连续发布了三年,一直被称为“民间版”或者“复旦版”,被称为是患者的就医指南。虽然一度有人质疑,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入选的医院以及科室,虽然前后座次可能有争议,但其实力基本客观,得到大多数专家认同。

此次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的100名中,25家在北京,是入榜医院数量最多的地区,19家在上海,10家在广东,6家在浙江,6家在重庆,其余34家分布于12个不同的省份。这些“明星医院”都是有口皆碑的。[详细]

质疑二:榜单如何计算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高解春所长说,百强医院包括两个方面大的指标,一是声誉,二是科研实力。“很多人没有注意,我们在发布百强医院榜的时候,还发布了一个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榜。就是将医院分为28个大的专科,邀请各专科委员会的全国委员和省市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可谓是全国名医总动员,对医院打分。他们需要综合考虑学科建设、临床技术、医疗质量和科研水平等,投票选出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

高解春说,在最后的综合评价中,70%分数来自“声誉”,30%来自“科研实力”,并在此基础上选出最佳医院。[详细]

质疑三:评价体系是否细致

有专家就曾经指出,评价体系太过庞大,有的东西,评价体系反映不出来。比如省人民医院,亲体肝移植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而且泌尿外科有绝活,肾动脉阻断肾部分切除在全世界都是创新的技术。还有淋巴肿瘤,全国的治疗指南,都是该院专家制定。但是在榜单里,由于缺乏一个相对更细致的指标,在大外科“平均化”的情况下,这些却全部被“忽略”掉,看不出来了,很多患者就医仍然缺少一个合适的向导。高解春强调,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我们也希望有人能做出更细致的评价体系来。”[详细]

城乡医疗:明星医院与基础医疗呈现两极分化

明星医院优质医疗资源聚集人满为患

卫生部部长陈竺认为,“看病难”可分为两种。第一是“绝对性”看病难,是由于医疗资源绝对不足无法满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看病难”,这往往发生在我国中西部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地广人稀的偏远农村地区。   

第二是“相对性”看病难,是指由于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于居民需求的不足,造成患者去大医院看专家“难”。突出表现为许多人看小伤小病也涌到大医院,大医院人满为患。这是目前“看病难”的主要表现形式和特征。[详细]

基础医疗薄弱 农村看病难

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来说,我国医疗资源配置成倒三角形。占全国总人口近70%的农村拥有全国医疗资源的30%,而占全国总人口30%的城市却占有全国医疗资源的70%。城乡医疗资源质量差异更大,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分布在城市,尤其是大城市。从数量到质量,医疗资源的配置在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农村分层明显。全国性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农村表现更加突出,尤其是看病难问题。由于农村医生、医疗机构、医疗设施不足,加上交通条件的影响,农民就医远不及城市方便。”[详细]

医保新政破解城乡医疗资源不均衡

长沙507万城乡居民同享医保 普通门诊纳入报销范围

 2010年,长沙率先在全国完成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并轨,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农民也享受着与“城里人”看门诊住院同等的待遇。这一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医保新政”,覆盖了逾500万城乡居民,长沙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医疗保险”。

2011年,全市职工医保政策范围最高支付限额达到20万元;城乡居民政策范围内最高支付限额一般居民为6万元;今年,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将调整到10万元。[详细]

大病医保:长沙12类大病纳入保障救助

长沙将进一步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完善全民医保体系。长沙还将探索建立大病保障机制,在8类大病纳入重大疾病救治范围的基础上,新增12类大病纳入保障救助。

新纳入保障救助12类大病  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Ⅰ型糖尿病、甲亢、唇腭裂。[详细]

    榜单更多的依赖的是科研、教学以及硬实力,而看病是个医患互动的过程,还有医疗质量、医院对待患者态度等等,这些指标则很难通过一个榜单就全面反映出来。网友只需“看看而已,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