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家长不满幼儿园报名分红黄绿 教育资源分配期待公平
家长不满幼儿园报名分红黄绿 教育资源分配期待公平

多数家长在亲身经历后,总结出部分幼儿园的录取标准:分为一类生、二类生、三类生。一家三口户籍房屋均在同一地方的儿童属于一类生,录取机会最大;其中一方户口不在同一地区或者有户无房的儿童属于二类生;剩下的是三类生,而三类生入园录取较难。
    “同在一片蓝天下,竟然剥夺了孩子同等质量的教育权利。”不仅是民办幼儿园将孩子分为三六九等,在公立幼儿园也存在这种现象。有些家长为儿子报名公立幼儿园时,被要求填上分颜色报名表格,并等一个月后的通知。“听说要在50张黄色表格中选出5个录取名额,机会太渺茫了。”家长如是说。
    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最新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9.6%的公众赞成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业内人士分析,“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从某个角度讲,还是反映出教育发展缺乏科学的预见性。数字显示民意指向:幼儿园应该回归公益本位。 [详细]

公立幼儿园:资源稀缺收费昂贵

幼儿园收费贵过大学 入园成“拼爹游戏”

公办幼儿园办学历史悠久,办学规范化程度高,且收费低廉,“价廉物美”的东西谁不抢?然而,目前各个地区公办园的比例都非常低,在公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不断提升和优质资源如此稀缺的矛盾对比下,入公办园渐渐沦为“拼爹游戏”。

公办幼儿园呈现出这样的局面:一方面蛋糕越来越大、越来越甜美诱人;另一方面,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公办幼儿园僧多粥少的局面难以彻底扭转。如果没有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规则,公办幼儿园这块大蛋糕,反而加剧教育不公平。

专家认为,最根本的解决之道在于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让公办幼儿园的招生不是各个部门或幼儿园个体的行为,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并从法律的角度明确学前教育的地位、性质、管理、招生以及政府财政投入等各方面。[详细]

孩子入园要“抽签” 家长通宵排队太闹心

“孩子上个幼儿园居然要抽签决定,这事太闹心了。”一名家长排了一个通宵,早早地来到幼儿园大门口开始排队,没想到是次日报名开始,幼儿园却说要以抽签的方式进行,这让通宵排队的家长难以接受,认为园方的做法不合理也不公平。

一个数万人入住的大型社区,居然只有一所公立幼儿园,还只剩160个名额,对于这“剩”字教育部门该如何解释?

“私立幼儿园中品质好些的,价格太贵。便宜的呢?教学质量又不敢恭维。汽车你摇不中号,我可以不买。但孩子不上幼儿园,却肯定不行。”家长认为,政府除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外,对私立幼儿园政府部门也要进行相应的扶持。[详细]

民办幼儿园:生源少安全隐患多

民办幼儿园多数公司办 监管存在问题

幼儿园该归哪个部门管?或许绝大多数人的答案是教育部门。其实,幼儿园的主管单位并不仅限于教育部门,目前除了公办园,还有单位自办园、村办园等。但有一个现象却是在占幼儿园相当比重的民办幼儿园中,有很多竟是由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公司开办的。

编外民办幼儿园的出现,反映出社会的需求,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加强引导,依法管理,甚至需要及时调整政策,争取将符合条件的幼儿园纳入到学前教育事业中来。

专家建议,政府部门正视这些幼儿园所发挥的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幼儿园应尽量纳入学前教育监管体系,降低编外园的办学隐患;对未办理登记的民办幼儿园,应进行认真筛查,给予指导、扶植,帮助其升级,达到国家标准后应准许其注册。只有在限定时间内达不到相应标准的,才强制关闭。[详细]

无证幼儿园为抢生源大打出手 小孩入园难家长愁

小镇发生两起团伙滋事斗殴案件,斗殴双方的带头人竟是都在当地经营无证幼儿园,参与滋事者40余人,目的是争抢生源。

在农村地区,幼儿园的分布更是极不平衡。因此,近年来该地区先后出现28家无证幼儿园,这些无证幼儿园大多租借当地民居和闲置厂房,园舍设备简陋, 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问题突出,内部管理混乱。更有甚者,为抢夺生源,采用非法手段对付竞争者,社会治安问题不断。当地政府虽几经整顿,但收效甚微。[详细]

幼儿园无证非法办学 三龄童入园头天走失5小时

9月1日,是3岁的小范(化名)上幼儿园的头一天,但就在家人离开后,他竟在幼儿园老师的眼皮下,悄悄走出罗湖区布心山庄爱心幼儿园的大门,走上了车流滚滚的街头。尽管经家人用了近5个小时疯狂寻找,最终找到了孩子,但孩子还是受到惊吓,常常半夜惊醒。

家长回到幼儿园理论时,却被院方反告是孩子家属私自带孩子出去,然后再企图索要赔偿。

专家表示,儿童从学校或幼儿园走失属严重责任事故。儿童走失说明管理的失误,教师未尽看管之责。教师有义务对小孩进行必要的照顾、保护并即刻通知幼儿家长或监护人,既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也是教育法律的规定。在幼儿园的管理中,幼儿园应及时将学生走失、被他人接走、幼儿生病及受伤等情况及时通知其家长。[详细]

焦点争锋

郭双年:幼儿园乱收费需从均衡教育资源开始

一些农村幼儿家长和打工的农民工,为了使自己孩子从小就受到良好的幼儿教育,总是想尽办法把孩子弄到城市的幼儿园学, 这就必然导致农村幼儿园数过少,只有依靠增加收费来维持经营。而城市幼儿园依靠优质资源提高收费和抬高入学门槛,进而渔利。还有一些城市小学,只接收自己 学前班毕业的幼儿,这就使条件好的幼儿园更显得“洛纸贵”。加之,幼儿教育没有纳入民义务教育范围和缺乏有效监督,这就为幼儿教育收费提供了条件。

解决这一问题,一是要把幼儿教育纳入全民义务教育计划,让幼儿教育为全民义务教育的一部分。二是要从师资和基础设施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 尤其是要加大对广大农村幼儿教育的投入,缩小城乡在幼儿教育的差距。三是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幼儿教育纳入工作范畴,加强经常的监督检查,要对幼儿教育收费况 进行规范,适时监控。四是以更多的公办幼儿园缓解幼儿教育不足的问题,形以公办为主,民办为辅的幼儿教育格局。这样,幼儿教育收费的象才能得到有效解决。 [详细]

     幼儿学难、学贵的根本原因是优质幼儿教育资源分配不公,而最根本的解决之道在于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并从法律的角度明确学前教育的地位、性质、管理、招生以及政府财政投入等各方面。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