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当事人

遇害校长杨建一

遇害校长杨建一

“杨老师很和蔼,很负责。”学生说:“想不到温文尔雅的校长这么勇敢”
凶手有精神病史

凶手有精神病史

歹徒王志初有长达7年的精神病史。19岁那年,就查出患有精神病,一直靠药物维持。

湖南新化惨案

15日下午该县发生一起校园惨案,一名校长遇难,一名学生受伤正在抢救之中。新化县委宣传部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15日下午13点50分许,一男一女闯入该县上梅镇北渡小学,男子用凶器将一名三年级学生打伤,该校校长在阻拦其行凶时被砍伤致死。

河南光山惨案

12月14日早上7点多,光山县文殊乡陈棚村完全小学发生惨案:36岁的文殊乡邹鹏村村民闵应军冲入这所小学,砍伤学生22名,群众1名。随后,在周边村民的协助下,犯罪嫌疑人闵应军被文殊乡派出所民警控制。受伤学生和群众也都分别被送到光山县人民医院等医院进行治疗。

广西平南惨案

广西平南县近日发生一起小学生在校外“午休所”被砍死伤事件,造成3名儿童死亡和13名儿童不同程度受伤。虽然学校不断强化校园安保措施,校园安全状况大大提升,但是,面对平南县16名小学生被砍死伤事件,人们不禁要问:学生迈出学校围墙之后,谁来给他们撑起“保护伞”?

福建南平惨案

2010年23日早上7点24分,南平实验小学门口发生一重大凶杀案, 造成当场死亡3人,送医院救治10人,经抢救无效后又死亡5人。截止记者近12时发稿时,这起凶杀事件死亡8人,受伤5人,伤亡人员均为南平实小学生,而凶犯已被当场制服抓捕。凶手为中专学历未婚 称因女友拒绝结婚

南平惨案

南平惨案

校园惨案

校园惨案

校园惨案背后的反思

  • 对“最美校长”需追思更需反思
  • “最美校长”离去了,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进行追思,表达自己的哀悼之情,笔者认为,对“最美校长”追思之余更需反思,只有反思整个事件留下的经验教训,才能最大限度防止类似悲剧的上演。[详细]
  • 惨案背后的思考:社会转型与自我定位
  •  一个人必须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位置,不明白或不完全明白这一点,这也许是他人到中年还无法恰当处理个人和社会的关系的原因,也是他成为杀人恶魔的根源。面对这个恶魔,我们应该做的,不是拉社会环境为他的罪恶垫背,而是应该思考,究竟应该怎样才能更好地把握住自己。[详细]
  • 惨案后,怎样抚平孩子的“尊严皱痕”
  • 现实中,儿童因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又能牵引舆论神经,极易成为少数人心智失衡、极端表达的被伤害对象。因而,怎样让孩童免受伤害,将他们置于缜密的保护网中,是攸关制度设计、伦理自觉的严肃命题。只不过,指向孩童的暴力,总是猝然而至。尽管近些年来,为避免校园血案,政府采取了许多强力举措,舆论进行了多方位审思,都着眼于对校园安全的切实保障,但遗憾的是,某些细节性的执行疏漏,很可能成毒手突袭的可乘之机。[详细]
  • 规避“伤童悲剧” 尤需各方共同努力
  • 砍学生的行为,是反社会的。一个能够顺利实现人生价值,关心他人也被他人关心,有社会感的人,是断然做不出这样事情的。此前《大河报》报道,闵拥军疑似精神病人;同时,这也必然是个“弱者”,一个社会生活的失败者,所以才会通过欺凌伤害更为弱势的孩童,来实现其“控制欲”或者“成就感”。而“上电视”,即其私人意义的畸形“成就感”的体现,这也侧证了我的判断。
  • 校园杀人案呼唤中国版“校园安全计划”
  • 在中国,警察驻校可能不易操作,但借鉴多伦多的治理思维,对校园安全进行“摸底”,据此制订一个中国版的“校园安全计划”,应能做到。在这一计划中,首先要明确警方对于校园安全的日常维护责任,例如,即使警察无法全日制驻校,至少在上学放学期间,在孩子进出校门时,就像交警上下班时到各个路口“上高峰”那样,保证有巡警在校园周边巡逻;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局部社会治安恶化等,可以临时性让警察驻校,以防不测等。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