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湖南7月1日起发放高温补贴

7月1日起开始发放高温津贴, 今年仍按去年的标准发,全年按3个月计发,每人最低每月150元。与往年不同的是,高温费已正式纳入《湖南省劳动合同条例》,用人单位不按规定发放高温费 属于违法行为。

调查:你领过高温津贴吗

你的工作性质是
室内工作
室外工作
你有高温津贴吗
没有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非高温作业人员是否发放高温津贴?
非高温作业人员是否发放高温津贴?

非高温作业人员高温津贴是否发放和如何发放问题,由用人单位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和本单位实际,与职工平等协商确定。

高温停止或缩短作业,能否扣除劳动者工资?
高温停止或缩短作业,能否扣除劳动者工资?

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停止、缩短工作时间扣除或降低职工工资。

劳动者因工作原因引起中暑,能否享受工伤待遇?
劳动者因工作原因引起中暑,能否享受工伤待遇?

在高温场所因工作原因引起中暑,并经取得职业病诊断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诊断为职业病的劳动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依法做好工伤认定工作,使劳动者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用人单位未发高温津贴,劳动者应如何维权?
用人单位未发高温津贴,劳动者应如何维权?

对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的行为,劳动者可以向工会组织反映或拨打12333热线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举报投诉。

陕西

陕西

    陕西省企业在岗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标准为: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天2元;其他工人每人每天1.2元。
重庆

重庆

    37℃-40℃为中度高温天气,每人每天5元至10元。40℃以上则为强度高温天气,每人每天10元至20元。
北京

北京

    室外露天作业由不低于60元上调为120元;33℃以上室内工作由不低于45元上调为90元。
广东

广东

    每年6-10月,不论室内室外,33℃以上150元/月。不正常出勤每人每天6.9元。
山东

山东

    室外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20元;非高温作业每人每月80元。全年按6-9月4个月计发。
成都

成都

    每人每天8元—10元的基础上相应调整为每人每天10元—12元,各单位至少上调2元。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建筑工

17日傍晚,南京先后有两个建筑工地发生工人猝死,死者均为中年男子,其家属或工友怀疑与高温下作业有关。

数据标题文字1

环卫工

环卫工高温补贴150元所占工资比例较大,他们大多舍不得花钱买水。做了12年环卫工的李宗银说,环卫工作已被私人老板承包,但老板会按时发放高温补贴。

数据标题文字1

送水工

桶装水送水工,高温补贴按件算,一桶水1角钱,每月送1500桶水,即每天送50桶水,全月无休才能达到150元的规定标准。

数据标题文字1

快递员

几乎所有的快递员都没有拿到10元一天的高温津贴,有些快递员能够拿到一个月100元的高温费。一些快递员“辞职”原因正是因为高温工作辛苦,但没有额外补贴。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公务员系统和事业单位一如既往地让人羡慕

高温天气下,室内工作者的高温补贴似乎比室外工作者更加到位。公务员系统和事业单位一如既往地让人羡慕。公务员高温补贴为150元/月。

高温津贴为何难落实?

我国对于高温条件下劳动保护立法比较滞后,对高温的界定、高温休假、高温补贴等具体细则均未明确,也未规定任何强制性的法律责任。很难保障劳动者高温劳动的权利。由此可见,群众的安全需要“高温立法”、时代的发展需要“高温立法”、社会的和谐需要“高温立法”。

高温下,尤需人文关怀的清凉

应对热浪侵袭,需要爱心和理解,但更离不开制度的保障和刚性约束。有关部门应参照物价变动情况,及时制定最新高温津贴政策,同时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严格查处高温违规施工和拒不发放高温津贴的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暂行”多年的防暑降温措施条例,也应适时进行必要修订。高温天气就像一张试卷,考验的是政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只有用以人为本和爱民之心做答,群众才能打出满意的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