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暑假来了 百播不烂的神剧又来了
单独二胎新政最快年底启动 湖南需完成法定程序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先听哪一个?好消息是,“单独二胎”政策已经放开了;坏消息是,生孩子之后的负担问题却实实在在地摆上了不少家庭的桌面。
    数据显示,“单独二胎”政策将会影响到我国1500万-2000万家庭。那么,如果你的家庭属于符合“单独二胎”的行列,你会选择再生一胎吗?

湖南抚养一个孩子要花40万元

在湖南,将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抚养到大学毕业,到底要花多少钱?根据家庭收入和家庭教育开支等方面的调查显示,湖南农村抚养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平均约20万元,城市(以长沙为例)约60万元,城市和农村平均起来,在湖南抚养一个孩子平均要花40万元。

第一:不希望孩子孤单地长大

    蔡先生说,因为自己是独生子,从小到大感觉非常的孤独,总是感觉缺少兄弟姐妹的亲情。“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这样孤单地长大,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个伴儿。”他说,同时也希望能够满足父母对“子孙满堂”的需求,“父母现在衣食无忧,就是想多几个孙子孙女常伴膝前。”

第二:独生子女家庭风险太大

    中国现有的2.18亿独生子女,估计会有1009万人在或将在25岁之前离世。人口学专家推算:1009万家庭可能面临“失独”。致公党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每年新增7.6万个“失独”家庭。

第三:缓解养老压力

    如果有两个孩子,他们互相照顾,将来养老的压力也能分担。“和我们这代人一样,我们的孩子将来也要面对赡养老人的问题。老人们对养老的需求越来越高,独生子女很可能出现照顾不过来的情况,生二胎也可以为子女减轻供养老人的压力。”今年34岁的王女士是位医生,女儿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她说,正是因为担心孩子将来赡养老人的压力,明知道超过了最佳生育年龄,但还是想要个孩子。

第一:还得再挣一套房

    7月8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年龄在35岁到50岁之间的长沙市民,他们均表示,现在在长沙抚养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家庭至少需要支出60万元。“生了孩子就要对孩子负责,如果孩子没有好的未来,还不如不要。”

第二:不忍心“二次啃老”

    针对父母“想抱孙子”的追问,孙菲给了父母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我们结婚时你们出钱给买房,已经“啃老”了。如果再生孩子,又没有时间照看,还要“二次啃老”实在不忍心。

第三:工作压力大

    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推出,也会带来一些社会问题。部分人认为“单独两孩”政策将加剧女性就业难问题—有些单位倾向于不招刚毕业女学生或跳槽的未育女性。一名企业高管私下表示:“就怕一来就接连生两个,搁哪个公司也受不了。”在某媒体工作的陈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双职工家庭,平时工作很忙,“好不容易盼到她上小学了,再生一个,又得重头再来一遍。 ”

数字解读“单独二胎”

微评单独二胎

观点论战

李晓宏:“单独两孩”实现人口“质”的发展

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有利于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有利于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刁志超:仅靠放开不行 还要有强有力的保障制度跟上

目前我国处于婚育适龄的多为80后、90后,其婚后产生的家庭多为中国式的421家庭,4位老人的生活、养老问题,再在加上一个子女的生活和教育问题,作为工薪阶层的经济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如若没有强有力的社会保障制度最为支撑,恐怕谁也不敢生第二胎。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