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实施 出租车不挑客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12日正式批准发布35项国家标准,其中最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为出租车司机制定了26条服务用语,以及多条服务要求。其中包括,乘客上车前,司机不得有询问乘客目的地等挑客行为;乘客对出租车的投诉,出租车公司要在24小时内处理

长沙的哥:不挑客根本不可能

  “规范”要求,“司机不得有询问乘客目的地等挑客行为”。

  挑客的行为一定程度上还是存在。一位司机说:“堵,走不动的地方,肯定不去。”另一位司机告诉记者,看见醉酒、身上不干净、或是刚打完架的乘客,自己都会拒载。的哥余师傅说:“有时候司机会和乘客商量绕路。比如从潇湘晨报到火车站,走韶山路比走二环便宜两三块钱。但走韶山路要半个小时,走二环只要十五分钟。很多时候乘客也怕堵,更愿意走二环。堵在路上,停车三分钟,出租车也会跳表一块钱。”对于“规范”的实行效力,出租车司机小魏说:“除了英语外,其他的实现起来都不难。但是要彻底杜绝挑客、绕路、议价行为,不是要付出多少成本的问题,而是根本不可能。”【详细

多留空间:燃气出租车天然难达标

长沙街道上行驶的出租车,有相当一部分是燃气出租车。的姐彭姐说,燃气出租车由燃油出租车改装而成,“改装后,气罐占后备厢空间的一半。剩下的空间只能勉强放进2个普通大小的行李箱。”因此“新规”的这一要求,成天生的尴尬。

不食异味:司机自律的作用更大

所有受访出租车司机均承认,依然有少量出租车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存在抽烟、嚼槟榔、向车外抛物、吐痰的状况,要完全禁止几乎不可能。的哥张师傅说:“这更多是个人习惯的问题。相比国家出台规范来强行约束,司机自身的素质、自律起的作用更大。”

要说双语:有些人普通话都难说好,学英语更难

“规范”要求,出租车司机应使用26种中文和英文用语。一位的哥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群体学历大多不高:“要么不懂英语,要么离开学校很多年了。要求他们短时间内能说这26种用语,有难度。”一位的姐说:“开出租车的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人了,学习接受能力比较差。有些人普通话都难说好,要他们学英语就更难了。”

不得挑客:堵,走不动的地方,肯定不去

挑客的行为一定程度上还是存在。一位司机说:“堵,走不动的地方,肯定不去。”另一位司机告诉记者,看见醉酒、身上不干净、或是刚打完架的乘客,自己都会拒载。

专家:可引入“服务信誉卡”机制

  • 我国出台新修订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的初衷应是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使消费者、经营者,包括出租车司机的满意度都能够提高,以解决过去我们认为的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这对现在杜绝拒载等一定会有帮助,只不过这个帮助的力度,大家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量化分析,再进行评估。这项工作应该有专门的机构进行跟踪,对规范实施后的成效、满意程度、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研判。【详细

时事辣评

  • 新规不可“独行”
  • 新规既对车内环境、预约服务等硬件提出了要求,也对诸如司机服务等软件做出了规定。可以说,新规的每个要点,都对以往老百姓吐槽较多的行业痼疾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规制,在决心提高行业服务水平方面,颇具诚意。然而,以往在国家层面也曾推出过出租车行业的种种标准,但有很多未能落实。因此,又一套只是“鼓励”、“提倡”、“希望”,而不具强制力的“新国标”,能否成功治理拒载、宰客、黑车猖獗等一系列出租行业乱象,真正实现“方便百姓出行”的目标,难免令人生疑。【详细
  • 出租车不挑客还需制度保障
  • 好的标准出台后,如何将好标准落到实处就成为摆在台面上的问题。此前不少地方也曾出台过类似条例,但多因取证难度大,投诉周期长,操作性不强而最终不了了之。因此,对“不问客往何处去”的标准,一定要有科学、合理、细致的制度来加以保障。如乘客快速举报机制、司机违规惩处机制、处理结果申诉机制,等等。机制越科学、越合理、越细致,标准的生命力就越持久。【详细

相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