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2

大学生月薪6000不动心认为工作起点低

近日,湖南省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在中国湖南人才市场启动,远大集团、蓝思科技等省内外200家用人单位提供各类岗位4000余个,吸引了5000余名求职者前来应聘。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面对激烈的求职竞争,一些缺口很大的岗位却遭到大学生求职者冷落。

“除6000元至8000元的月薪外,还有绩效奖金。”面对相对较高的薪酬,湖南商学院毕业生高程却表示“兴趣不大”,原因是工作起点较低。前程无忧网站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最缺应届生的5个职业大类是:销售人员、客服与技术支持等。但在求职过程中,这些热门职业却并不受大学生的青睐。以销售岗位为例,其底薪低但做得出色则提成可观,但销售岗位一则竞争激烈,二则工作辛苦、压力大,导致不少大学生对其“不感冒”。不少大学生求职者希望从事体面的工作,如公务员、银行职员、人力资源、会计等工作。[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90后就业挑三拣四

“打电话给家长,家长的态度是‘不急不急,今年找不到工作明年找,孩子只有一个,养得起’。”“就业人数庞大,企业用人锐减,90后就业意向不明”是所有高校就业工作者面临的三大难题。

大学生眼高手低:就业能力不足

盖洛普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满足工作的程度只能达到70%。而从对北京市大学生就业劳动力市场需求的调研看,60%的被调查企业反映,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岗工作,实际知识的应用率不足40%,30%的被调查大学生反映,在校学习的知识离市场需求很远,还有30%的学生认为所学知识陈旧。

公务员考试仍热 多数人迷恋体制内

一项“职业之最”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公务员是网民眼中最热门的岗位,农民工则被视为最辛苦的职业。今年毕业的朱丽(化名)说,因为是女生,家里人非常希望她能够进入机关单位工作。“父母认为,稳定是最主要的,工资多少倒无所谓。”和周围的同学一样,朱丽也参加了公务员考试,报的是北京市检察院的新闻岗,但最终遗憾落选。

专家建议税前月薪2400元即可考虑

“税前2400元以上月薪,在今年的就业形势下,已经可以接受。至少先hold住工作,不要让自己失业。”专家如是说。大学生们不宜过分看重薪酬,先在基层一线把工作做好,体现了自身的工作价值,才能向公司索要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没“关系”退居二三线城市就业

调查显示约有两成受访学生表示为求职找过“关系”,两成学生称在今年求职中被“关系”等因素挤掉。对此,北京一家重点院校负责就业辅导工作的冯老师说,对于家庭贫穷、缺乏“关系”的家庭,学校会给予一定经济补贴,并根据学生意愿建议去二三线城市或者基层实现人生价值,例如做“村官”。

放低姿态 先就业再择业

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多数应聘者特别是即将步入社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都感到了巨大的就业压力,纷纷放低就业姿态,表示愿意从基层做起,“先就业,再择业”,通过在工作岗位上的磨炼,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之后,再争取更好的工作岗位和更高的工资待遇。

史上最难就业年

699万毕业生迎最难就业年

    

    今年,全国毕业生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的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从2003年以来的毕业生总数发现,10年来,中国大学毕业生总数持续上扬,并激增了2倍,其中,2003年,毕业生总数只有212万,2005年即为338万,2009年突破600万,刷新为611 万。高校扩招的加速,使2013年成为自建国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就业难难在哪?

    

    经济放缓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下降:近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岗位需求减少,传统就业岗位趋于饱和,使得岗位需求数量下降。

    学历泡沫:大学生就业能力不足与其说我国有699万大学生毕业,不如说我国每年颁发出699万张大学文凭,没有培养质量做保障的大学文凭只是“泡沫”,手持如此文凭的大学生走向社会,并不能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注入创新活力,进一步为未来的学生创造有效需求。

    用工需求跟不上大学扩招速度:统计显示2009年,全国大学生毕业人数首次突破600万,达611万人,2010年达630万人,2011年达660万人,2012年增至680万人,2013年达到699万人。有人称,“中国经济增长的用工需求,已无法跟上中国大学扩招速度”。

“最难就业年”如何破解

    

    面对今年新的就业形势、就业环境、就业群体,调整和完善就业政策,出台新的就业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刻不容缓。“公平”二字尤其重要。只有摒弃学校、性别、户籍、年龄等就业歧视,终结各种有违公平公正公开的暗箱操作和“拼爹游戏”,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氛围和社会环境,才能缓解大学生就业之困。

最难就业年 起薪多少才心动
2000 再少没办法过日子
3000 与同城同行业保持一致就好
5000 不能贱卖

相关微博

新浪湖南首页 | 新浪湖南新闻频道 | @湖南头条新闻 | @湖南身边事 | 专题策划/制作:@秋刀鱼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