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凌波:总分665分,其中语文116分、数学138分、英语141分、文科综合270分

清华自主招生数学考了24分

大概每个文科生的心中都有个北大梦。但龙凌波是个“非主流”,她一心一意地憧憬着清华大学。

去年,龙凌波参加了清华的暑期学校。那句“行胜于言”的校训,以及老教授们的严谨风格,都让她印象深刻。后来,她参加了清华自主招生,原以为笔试考得挺好,结果数学只拿了24分。这倒更加激起了龙凌波的斗志,到今天,谁都难以说服她改填报其它学校。

 想学金融,成为高级会计师

龙凌波和妈妈的感情也很好。妈妈是省委党校的财政学教授,这或许将深深影响女儿未来的职业选择——龙凌波想学金融专业,想成为高级会计师。

在父母眼中,孩子很乖,上进心强,犯了错能自我修正。所以,他们完全不需要多唠叨什么,也不用管得太宽。孩子喜欢追快男快女,让她去追。孩子和同学结伴去北京玩,就帮她把酒店订了,要去哪些景点带多少钱,随她自己。

“我就是个普通人啊”

龙凌波说,自己并不是学校里最优秀的,最好成绩也就年级第三名,参加高考时还紧张得手心冒汗、心跳加速。她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夸耀的特长,小时候学书法、绘画、电子琴,都是三分钟热度就丢开了。

确实,她就像个邻居家的小孩,脾气有点急躁,爱看电视变成了近视眼,对电影院新上映的大片很感兴趣,沉静下来翻翻三毛的散文。硬要说有什么与众不同,她低头想了半天,还是那句“我就是个普通人啊”。[详情]

胡亚威:总分705分,其中语文116分、数学132分、英语143分、理科综合294分,另加特长分20分

全年级都知道有个“千年老大”

“从小,儿子似乎就比别的孩子会读书。”这是妈妈曾玉玲对胡亚威的评价。在黑石渡小学读书时,胡亚威就一直是第一名。他流露出来的数学天赋让父母和老师都惊喜不已。

高中时他参加了全国数学奥赛,获得了一等奖,取得了保送资格。可是他放弃了参加保送生考试的机会,决定全力参加高考。

到长沙市一中读高中之后,同学都笑他是“千年老大”。在一中校园里,胡亚威已经是个神话般的人物,全年级1000名同学,很多外班的学生都不知道胡亚威长什么样子,但都知道有一个叫胡亚威的男生总是第一名。

越是挑战,越是迎上去

对于将来的打算,胡亚威说会在香港大学和清华大学中选一个,至于专业,微电子和自动化是他的兴趣所在。这次去参加香港大学的面试,胡亚威并没有志在必得,只是想多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因为港大的面试是全英文的,我很想尝试一下。”胡亚威告诉记者,面试时是2名考官考7名学生,考试形式还是一贯的自我介绍和小组讨论。

其实,这种脱口辩论并不是胡亚威的强项,甚至语文都是相对弱科,但他不放过任何一个自我挑战的机会,他会每天都在语文上花费时间,就像在他今年的高考作文里写的一样,每一天,他都会用双手创造美好。[详情]

袁帅:总分682,其中语文117,数学136,英语144,文综265,另加特长分20分

自己决定了几件人生大事

上高中之前,袁帅一直在株洲读书,保持全校第一名的成绩。初中毕业后,她决定选择长沙一中,“那里可以检测我的真实成绩。”

袁帅喜欢运动,听同学们说,可以报考武术特长。“高三学习很紧张,学习之余能够练练拳脚功夫,那不是最好的调节方式?”

袁帅学的是拳、刀、剑、棍等。袁帅经常把自己搞得伤痕累累、汗流满面,然后跑到教室里看书。父亲知道了,心疼得不得了。袁帅跟父亲汇报,“带着一点点伤痛搞复习,效率最高。”

武术项目中,袁帅的刀术最为娴熟。武术考试时,袁帅抽了一个“上上签”,考的就是刀法。袁帅一气呵成,获得满堂喝彩。这次考试让她得到20分的加分。

高考后淡定等待成绩

高考完毕,袁帅不估分,也没说考试结果如何。一天一天地盼望着成绩出来,父母的心情自然变得越来越着急。“她真的忍得住,什么风声都未透露。”袁文科说。

袁帅把第一志愿投给了香港大学,如果录不上,就去北京大学,但无论是哪个学校,她都将选择金融专业。[详情]

谭艺浓:总分650分,其中语文114分、数学134分、英语142分、文科综合260分

学习 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做好笔记

谈起自己的学习方法,谭艺浓说只有一条,那就是合理安排时间。进入高三后,谭艺浓是这样安排自己的时间的:每天中午睡一个半小时,晚上尽量在10点半前上床睡觉。

谭艺浓还有一个很好的学习习惯,那就是做好每堂课的笔记。她的笔记本看起来就像一本本的书,每一页都用不同颜色的笔做了标记。

课余 会主持会歌舞,爱看《福尔摩斯》

学校主办的文艺汇演,谭艺浓从来不会缺席。要么就是做主持人,要么就是表演节目。弹古筝吉他、唱歌跳舞,谭艺浓样样能来。

谭艺浓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对待坏情绪,她的方法就是看书。谭艺浓最喜欢的书是《福尔摩斯探案集》,“我一旦沉浸到小说中,就会被小说中的故事和人物所吸引,福尔摩斯很厉害,什么问题都难不倒他,从他身上我能学到很多。”

志向 希望去北大,学经济或语言类专业

谭艺浓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父亲从乡下调到明阳中学教书,谭艺浓跟着父亲来到这里读书。第一年考试得了第二名,第一名是父亲同事的小孩,从那时候起,谭艺浓就立志要拿第一,后来她也做到了,基本上一直保持着全校第一的成绩。

当被问及对未来的规划时,谭艺浓表示,想要选一个经济或者语言类的专业,希望能到北京大学去读书。[详情]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