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离骚》、包粽子、挂香囊,6月2日端午节前夕,长沙市已经处处洋溢着浓浓的端午节日氛围。“爱国爱家 爱在长沙——‘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暨天心区暨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满天星”行动在坡子街火宫殿拉开帷幕。

  活动以端午节传统民俗活动为载体,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时代内涵,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发动,让广大市民、网民在参与主题实践活动中增进爱国主义情感、提高文明素养,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助力疫情防控,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凝心聚力。本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明办、长沙晚报社、天心区文明委、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主办。

  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共迎端午佳节 

  汉服香包秀、童声诵《离骚》、缥缈箜篌音,节目表演精彩纷呈;包粽子、挂艾草、佩香囊,市民互动其乐融融。活动现场的端午民俗体验人气满满,吸引了市民纷纷加入其中,包粽子,制香囊,体验传统美食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包粽子体验区吸引了大批市民朋友参与,有的粽子在一双巧手翻转下,转眼就变得玲珑可爱、各具特色;有的则是现学现卖,在大家的帮助下一步步完成。市民王女士表示:这个活动不仅使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而且也使大家在互帮互助的包粽子过程中,增进了友情,感受到了快乐,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

  同时,快递小哥组成的“文明骑士”志愿服务队发出“文明骑行 守护平安”倡议。“文明骑士”志愿者从活动现场出发,为部分中考高考考生、福利院、困难家庭、重大建设项目一线工人等送去了端午祝福粽子。据了解,部分考生在收到粽子后将粽子悬挂在教室门口,再跳起来用头撞一撞粽子,在趣味性动作过程中缓解紧张的考前情绪,也希望自己能一举高中。

  文明传承,关“艾”学子

  明德华兴中学的屈子湖畔,数十名中学生朗诵着端午主题的爱国主义诗歌庆祝这个传统节日。在诵读结束后,学生们还在现场挂艾叶菖蒲,激浊除腐,杀菌防病,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的美好祝愿。

  文明守约,关“艾”有加

  在坡子街社区里面,坡子街派出所的一线民警们正在向社区里的市民宣传反诈知识,提高长沙民众的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意识,通过文明执法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打造“无诈星城”。宣传结束后还向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市民朋友赠送了端午定制的“艾在长沙”香包。“端午节不能只是吃粽子,我们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在端午节这个浓厚的节日氛围里,提高大家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保护大家的财产安全”一位民警说。

  文明有你,关“艾”有我

  端午节期间,在解放西路还可以看到交警、文明劝导员在随机向安心等候信号灯的行人、骑行时佩戴头盔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人发放端午定制的“艾在长沙”香包。据悉,此次端午节,长沙市准备了约万份端午特别定制的“艾在长沙”香包发放给市民朋友,希望通过香包的传递传播文明友爱理念,推广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中国传统节日的弘扬与传承,并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了解、参与、喜欢上中华传统文化。

  “传真情送温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为倡导人际互助,共建和谐社会,创建“和谐端午,温情端午”的节日氛围。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满天星志愿服务团队对一线抗疫人员、环卫工人、老党员和在进行志愿服务的雷锋志愿者进行了节日关心慰问,为他们传达端午节的问候。用一串串“爱心”粽子传递真情暖意,陪伴老党员、老干部、困难家庭、孤残老人、特殊儿童提前过一个粽香情深的端午佳节。

  爱在长沙,灯光谱写浪漫端午

  端午节期间,长沙一江两岸开启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灯光秀,“云上龙舟”的生动画面与山水洲城的美丽夜色融为一体,市民和游客朋友在满满的节日仪式感中感受文明长沙、幸福长沙的文化魅力,抒发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