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上午,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指导,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全国分会场(湖南)活动在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正式启动。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熊倪,湖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龚旭红,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雷桂平,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彬,湖南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肖方军,湖南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一级调研员刘滨,湖南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二级调研员余小英,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二级调研员刘贤宏,湖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二级主任科员张志敏、湖南体育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方志荣、安博教育集团直属学校事业部总经理茹庆全、湖南省长沙市同升湖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孙培文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全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各级机构代表,1000余名青少年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社会各界深情寄语 以体育人健体铸魂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龚旭红表示湖南省将对标对表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化体教融合,在去年成功举办“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同时呼吁广大青少年爱上体育、强健体魄、享受运动乐趣。此外,活动还得到了众多体育冠军和社会名人的大力支持,包括姚明、杨长风、钟南山、武大靖、苏翊鸣、吴京、杨倩等在内的53位院士、冠军、影视等名人纷纷录制寄语视频,鼓励广大儿童青少年积极投入体育运动,练就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品质,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将来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体媒融合共创新局 重磅发布特色项目

  启动仪式现场,“奔跑吧少年”吉祥物“睿宁”和学生代表共同发布全省首档趣味竞技运动特色项目——湖南省首届青少年户外挑战赛,该项目由湖南体育产业研究院和湖南卫视金鹰卡通频道共同打造,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挑战性于一体,活动拟于7月在张家界举行,通过户外挑战比赛和定向越野的方式,让孩子们走向户外,在青山绿水间奔跑运动,为他们的户外竞技梦想保驾护航,让孩子们在阳光下快乐成长,挑战成功的优秀选手将有机会参与湖南卫视金鹰卡通频道的节目录制。

  致敬孤勇助力省运 开启征程扬帆起航

  活动现场,活力少年们通过吟诵《岳阳楼记》与花式篮球、击剑、街舞、体操的创意表演秀向无数在赛场孤勇奋斗的体育健儿们致敬,同时为九月即将在岳阳举办的第十四届湖南省运动会助力喝彩。随后,与会领导手握帆船缭绳,船帆缓缓升起,标志着2022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全国分会场暨湖南省“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正式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体质小达人”运动会,湖南省国民体质检测车到场为学生们提供测试服务,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以赛促练,体育锻炼有了更丰富的空间,体育活动形式变得更加多元。

  擦亮品牌活动名片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据悉,今年已经是全国儿童青少年体育主题活动在湖南开展的第五年,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湖南省“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直接参与各项活动的儿童青少年人数已达283106人,参与人次(含线上)318万余人次,影响人群200万人。在青少年体育的“湖南模式”里,形成了师、生、家、校、社各方合力的局面,活动主题更加丰富、类型更加多样、特色更加明显,让这张湖南青少年体育品牌活动名片更加闪亮。

  2022年,湖南省将继续贯彻“体教融合”有关精神和要求,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儿童青少年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开展面向全体儿童青少年,覆盖家庭、学校和社区的常态化主题健身活动,让更多的儿童青少年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包括湖南省击剑邀请赛、飞飏“疫”起向未来五一篮球比赛在内的各类主题健身活动已经陆续开赛。体育总局青少司在抖音平台同步开展“奔跑吧少年”话题线上活动,通过新媒体手段鼓励更多家庭、学校、社区及社会机构动员广大儿童青少年积极参与,上传话题相关视频或图文,以展示活动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