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尤东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开张

  分享建筑企业管理经验,数字化、智慧建造等知识

  帅 兵

  邓尤东先生最近有两件事值得一说。

  一是继《建筑企业工程总承包卓越管理》《建筑企业数字化与项目智慧建造管理》《建筑企业商务与项目成本管理》《建筑企业标准化建设管理》《建筑企业工程建设履约管理》之后,他的新著《建筑企业管理精要》又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了。三年出版六本专著,在建筑界恐怕还没有人这么做过。

  邓尤东笑说:“为了这六本书,我可是把从业几十年来的积累都倾囊倒出了!”

  二是他开了一个名为“邓尤东工作室”的微信公众号。打开一看,简介上这样写:“分享建筑业企业管理和项目管理实践;探讨建筑工程业务、数字化、建筑工业化管理的理念和方法;项目智慧建造的心得和体会。”

  这可是想不到。

  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也赶赶时髦,做做新媒体。这样大家既可以看我的书,也可以看我的微信公众号。总之是和大家分享我的经验和体会。”

  微信公众号开张一个多月,发布了26篇文章,篇篇是干货。不信看看下面这些题目:

  智慧工地建设:总体方案!

  "订单型"企业,履约如何管控?

  "微利时代",企业成本如何破局?

  数字化运营:实施方案!

  数字化转型,“怎么转”?

  数字化转型,“转什么”?

  数字化转型,关键:"五个事"!

  数字化转型,推动:"五大进程"!

  数字化转型,面对:"五大变革"!

  数字化转型,解读!“五张皮”

  忆往昔、看今朝——我国建筑业发展的五个阶段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五大问题”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五大矛盾”

  建筑企业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工程总承包管理问题

  追求卓越是企业永恒的主题

  用数据思维对风险不确定性进行管理

  数字化与智慧建造管理

  工程总承包卓越管理

  ……

  邓尤东现任中建五局副总经理,在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两个世界500强企业任高管20多年,主管基础设施业务和信息化、建筑工业化工作,曾任二级单位董事长、总经理多年。这20多年正是我国建筑业,尤其是基础设施业务和信息化高速发展的20年。他从项目基层干起,当过多个重点项目的项目经理,善于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战绩辉煌;成为企业领导后,主持修建了大量的高铁、地铁、隧道、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与此同时从企业层面规划建设基础设施业务管理体系和信息化工作……在每个岗位上,邓尤东都既脚踏实地,又着眼前沿、追求卓越。但他并不满足如此,近年来不断总结,把丰富的工作实践提升为行业可资借鉴的理念和方法,出版了上述六本书,并在《施工企业管理》《建筑》等业内杂志上连载文章。他还是多家培训机构的专家授课老师,和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

  他的六本书均受到业内好评。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中国平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鲁贵卿、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金普庆联袂为《建筑企业管理精要》作序推介。

  钱院士在序中说:“我认真看了这本书,内容非常丰富。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内容全面,一共分十个篇章:“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工程总承包卓越管理”、“数字化与智慧建造管理”、“企业商务与项目责任成本管理”、“标准化建设管理”、“工程建设履约管理”、“新型建筑工业化规划管理”、“建筑企业风险管理”、“科技与设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几乎涵盖了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内容前沿,阐述了近年来建筑业发展的一些重要课题,如数字化、智能建造、EPC、卓越管理等,数字化贯穿全书,体现了我们现在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主题和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鲁贵卿在序中认为:“这十个篇章,既是他曾经工作过的中铁建,尤其是他现在所在单位中建五局经营管理实践的集大成,又是他个人站在行业高度,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系统思考和总结的成果,因此能给同行带来有益的启发和思考。”

  正如金普庆在序中所说:“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结构优化升级,驱动力由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虽然建筑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着市场风险增多、发展速度放缓的严峻挑战。建筑企业必须准确把握市场供需结构的重大变化,下决心转变依赖低成本要素驱动的粗放增长方式,增强战略意识、创新意识、风险意识,不断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适应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尤东同志新出版的《建筑企业管理精要》一书,就是针对上述挑战进行的思考。”

  人类总是在总结经验、分享知识中前行。邓尤东说:“我从业几十年,积累了一些经验教训。写书也好,做微信公众号也好,都是希望能给同行和后来者一些启发和借鉴,让他们少走一点弯路。”

  来源: 帅兵聊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