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消息,多所高校的招生章程发布。5 月 30 日晚,湖南女子学院发布的招生章程显示,今年学校将男女生兼招。

  针对社会各界所关注的重点问题,湖南女子学院进行了解答。校方负责人表示:男女生兼招顺应时代发展所需。

  男女生兼招顺应时代发展所需

  湖南女子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院校,据学校 2022 年招生章程,今年学校男女生兼招。

  实际上,在今年的 “ 专升本 ” 招生考试中,学校就已经开始尝试招收男生。首批录取的 67 名考生中有 35 名男生,普通类报考的考生中有 159 名男生,涉及到播音与主持艺术、会计学、学前教育等 10 多个专业。

  我国有三所独立设置的女子本科院校,分别是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和湖南女子学院。据悉,前两者都已经开始招收男生。

  湖南女子学院为什么今年也开始招收男生?校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女子高校初创于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少的年代,旨在给女性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女性少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的状况已经发生改变。2021 年普通本科在校学生女生占比 53.7%,师范类院校、人文社科类院校的女生数量占比更高。

  “ 男女生兼招顺应了时代发展需求,也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招生政策的规定。”2021 年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公民不分性别,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教育部《2022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也明确指出,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

  兼招后将持续传播先进性别文化

  “ 只招女生并不是特色,女性教育才是女子高校的特色。” 相关负责人称,学校一直坚持探索女性教育规律,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女性教育经验,为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男女生兼招后,学校将继续坚持应用型办学,实施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战略,弘扬好学校教育传统和精神,运用好学校教育特色和经验,持续传播先进性别文化,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社会关注重点问题解答

  问题 1:男女生兼招后,学校将如何管理?

  答:学校已经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论证,考察了国内其他女子高校的成熟经验,对内部管理、教育教学等有关工作都将提前作好合适的安排,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持续引导所有学子进行自主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问题 2:男生进校后住宿等相关工作怎么安排?

  答:学校会统筹考虑、妥善安排。教务、学工、后勤、保卫等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已着手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问题 3:招收男生后,女生的安全保障工作是否存在隐患?

  答:针对可能到来的男生,学校将根据新生实际录取情况,开展专项研究,制定专门方案,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像所有男女同校的学校一样,确保所有学生有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问题 4:有哪些专业适合男生报考?

  答:学校所有专业均适合男生报考,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个人优势进行选择。其中,学校的播音与主持艺术、舞蹈编导、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含空中乘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比较适合男生报考。同时,家政、养老等就业领域对男大学生亦有迫切需求。

  问题 5:男生会比女生更有录取优势吗?

  答:学校将全面贯彻实施高校招生 “ 阳光工程 ”,严格按照上级文件和《湖南女子学院 2022 年招生章程》,坚持 “ 公平、公正、公开、择优 ” 的原则进行录取。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