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婚姻:五成“80后”着急结婚

来源:钱江晚报 2012-02-25 08:07:56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过去,我们总认为相亲是大龄青年们的专利,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发现身边的相亲大队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85后”,甚至“90后”。

  就在刚刚过去的情人节,某婚恋网站发布了《2011-2012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比起“70后”,“80后”们更急着结婚。据说有55%的“80后”受访者对婚姻有紧迫感,而“70后”只有44%。并且,在浙江这样的情况尤为典型。

  年轻的“85后”,大多初入职场,他们着急地步入婚姻殿堂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笔者近日走上街头,作了些随即访聊。

  街头扫描1:早早相亲的N个理由

  张小姐( 25岁,公司白领):变成大龄女 选择范围小

  “早有早的好处。”张小姐告诉小编,现在都市大龄女白领成婚难,不少情况明摆着呀。现在很多人喜欢宅在家里,除了工作中遇到些异性同事,很难碰到心仪的对象。女孩子嘛,不早作打算,错过了“潜力股”的黄金时代,便会有麻烦了。自己的身价、身份当然得考虑的。当然,那些崇尚单身的除外,只是个中有些也是出于无奈。

  俞同学(26岁,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大 不如靠嫁娶

  我们这帮喜欢标新立异的“85后”相亲潮“异军突起”,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作压力大。俞同学认为,踏上社会后,“工作、吃饭、睡觉”,成了很多人的生活模式,紧张的工作之余,根本没多少时间、空间去寻找真爱。

  “况且现在就业难,想找个好点的工作更难。”她强调说,我大学毕业已有两年,但是我们班上的有几位同学,至今未找到合适的工作,仍处在“经济不稳定状态”。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嫁了好人家,随便干点轻松的工作,打发打发时间就可以了。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对象”成为了她们的头等大事。就业,找工作退居第二位了。

  李老师(27岁,高中教师):父母还年轻 可帮带孩子

  “现在工作忙,结婚生孩子后,估计都没空带孩子。”毕业后拥有一份好工作的李老师,则更从经济的角度打算:“现在父母还年轻,可以帮我们带孩子,这一是省了保姆的钱,现在请一个保姆的成本可不小;二是我可以全身心投入事业发展。所以我要赶紧找个老婆。”

  他透露,眼下已有几个目标,“如可能,希望能找个家底好的贤淑姑娘”。

  街头扫描2:“85后”的三种相亲现象

  现象一:AA制就餐

  “第一次见面,当然是AA了!”1987年出生的小帅,觉得相亲饭AA制名正言顺:“大家是平等的,为了解决大家的需要,自然钱也应该大家出,没道理因为我是男的就让我请吧?”

  “亲兄弟明算账”。AA制在“80后”看来,是相当恰当的结账方式,经济实在,似乎谁也不欠谁。何况现在不是时兴婚前财产公证了吗。他们会神色自然地要求服务员算出各人的消费,会理直气壮地要求一一找零。目前,AA制更由饭局走进了婚姻,相亲、恋爱自然也不能幸免。

  现象二:父母陪同的多人约会

  小陈是萧山本地男生,刚一毕业,父母就开始为他的婚姻大事张罗了。为了物色合适对象,小陈的爸爸动用了各种社会关系,同事、朋友、亲戚的朋友,谁家有好的女孩子就介绍给小陈。

  小陈的妈妈则对未来媳妇有很多要求。于是每场相亲,妈妈都会亲临现场,当一个把关人。小陈告诉笔者,其实身边也有些朋友都是由父母来介绍对象的,所以爸爸妈妈跟着去相亲很正常。大人们互相认识,感觉就像各自带着孩子出来吃个饭,聊聊天,我们也不用表现得很正式,双方有感觉,可以私下再联络,看不对眼,那就以后不相见,也不会尴尬。而且,我挺相信父母的眼光,从小到大,他们都会给我很多生活、学习上的建议。婚姻大事,还是让他们早点介入比较好,免得将来都谈婚论嫁了,才发现对方和父母处不来,不是更为难吗?

  现象三:门当户对很重要

  萧山地区经济一直较为发达,许多“85后”、“90后”找对象,越来越看重各方面条件的“门当户对”。

  “房子车子我都有,我更看重另一半的家庭背景还有个人素质与能力”。1989年生的小林告诉笔者。小林去年刚刚毕业于杭州一所大学,学工商管理的他准备先在父亲创办的公司里锻炼几年,以后要继承家族企业。他认为,双方家庭环境对两个人婚姻有着有形无形的影响,是考察的重点之一,而女方的学历、素质以及其他一些能力,决定了能否和自己心灵相沟通。“我的未来妻子,可能还得帮助我打理家族生意,所以最好能和我有相似的家庭背景,都是大学毕业,这样才能相处得更好。相亲的时候,我会把这些问题都提出来的。”

分享到:

长沙购里手

邀请所有懂时尚,会搭配,爱购物的湖南女孩来这里逛逛。供稿请@长沙购里手~

http://weibo.com/2309204503

关注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

新闻图说

活动日历

购物热点排行

购物达人征集令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购里手推荐内容,同时@长沙购里手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