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城区隧道晚上车流量降低 为节能是开是关引热议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2-18 10:15:43
前晚,记者在营盘路湘江隧道看到,已是夜间11时多,仍有不少车辆选择走隧道过江。小刘军 摄前晚,记者在营盘路湘江隧道看到,已是夜间11时多,仍有不少车辆选择走隧道过江。小刘军 摄

   随着营盘路湘江隧道的建成通车,加上已建的年嘉湖隧道、湘江大道浏阳河隧道以及在建的南湖路湘江隧道,隧道已成为长沙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国内一些城市考虑到节省能源、安全维护等需要,对城区隧道采取夜间关闭的运行模式。将来长沙城区的这几座隧道是否也应该夜间关闭,还是全天候开放?本报记者近日就隧道夜间的交通运营、维修保养等情况进行了调查。

    流量实测

    年嘉湖隧道晚间7小时交通流量不到全天7%

    前晚11时30分,记者来到营盘路湘江隧道进行车流量的实地测算。11时30分至40分,10分钟内有88辆车由东往西经北线通过隧道;11时45分至55分,10分钟内有45辆车由西往东经南线通过隧道。

    随后,记者又来到年嘉湖隧道进行车流量的实地测算。0时10分至20分,10分钟内有90辆车由东往西经北线通过该隧道;0时25分至35分,10分钟内有123辆车由西往东经南线通过该隧道。

    记者发现,年嘉湖隧道的双向车流量均大于营盘路湘江隧道的车流量。此外,在该时段,以芙蓉路为轴心,车辆由中心城区向外行驶的车辆要大于向中心城区行驶的车辆。

    隧道管理部门提供的12月14日年嘉湖隧道交通流量日报表数据显示:年嘉湖隧道的由西往东南线,全天通过车辆23697辆。当日最大车流量出现在17时,有1653辆,其次是11时和16时,分别为1551辆、1541辆。当日最小车流量出现在4时,仅有81辆,其次是5时,为91辆。在车流量最小的0时至晨6时,7小时内共计1650辆,仅占全天车流量的6.96%。

    年嘉湖隧道的由东往西北线,全天通过车辆27434辆。当日最大车流量出现在10时,有1912辆,其次是14时和8时,分别为1855辆、1808辆。当日最小车流量出现在4时,仅有96辆,其次是5时,为132辆。在车流量最小的0时至晨6时,7小时内共计1651辆,仅占全天车流量的6.02%。

    在湘江大道浏阳河隧道,车流量也是在夜间降至最低,尤其是凌晨3时至6时,隧道单线每小时的车流量均不到100台。

    能耗测算

    营盘路隧道每小时照明耗电约300度

    与一般的城市道路桥梁相比,隧道算是市政工程中的“能耗大户”,因为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是交通开放状态,隧道内的照明、通风等设备就必须开启。例如,武汉长江隧道每个月的电费是80万元,一年接近1000万元,而且这条隧道并非24小时开放,每天凌晨1时至5时会关闭。

    在长沙,刚刚通车近两个月的营盘路湘江隧道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低碳环保LED光源,比使用传统灯具节能30%,但是隧道的照明耗电量仍然不是个小数目。据悉,隧道内共有50W隧道专用LED灯4587套、70W的LED灯290套、120W的LED灯93套、400W的高压钠灯68套。据测算,这5000多套灯具若全部开启,每小时耗电约300度。如果隧道在凌晨车流量稀少的时段关闭5个小时,隧道内不开灯或者只使用白天照明的25%,理论上每天可以节省1000多度电,一年就能节省30多万度电。此外,隧道内还有射流风机等耗能设备,在隧道关闭时也能节省更多的电能。

    维修保养

    国内多条隧道晚上封闭数小时保养

    “隧道也需要休息保养,不能等到出了问题才开始抢修。”有关隧道专家表示,晚上关闭隧道可以为内部保养提供条件,保养是延长隧道设施寿命的需要,使隧道更好地服务于城市交通。

    记者了解到,国内不少有隧道的城市都采取晚上封闭保养的方式,比如南京城区的鼓楼隧道、新模范马路隧道,以及西安门隧道和通济门隧道,关闭时间均是从零点到清晨5时30分。而玄武湖隧道和九华山隧道,由于附近没有便捷的道路可替代,考虑到市民夜间行车方便,所以关闭时间相对晚两个小时,从凌晨2时到清晨5时30分关闭。在每天关闭的这一段时间,保洁人员、水电工、隧道维修工人进入隧道进行保洁、维护和保养。上海的隧道保养采取的是夜间半封闭模式,比如隧道内有三车道,每晚只封闭一个车道进行检修,另两个车道正常通行。

    目前,长沙的年嘉湖隧道和湘江大道浏阳河隧道都是24小时开放,采取阶段性的夜间关闭养护,即隧道运营一段时间后,集中几个晚上关闭隧道进行清扫保洁、灯具更换等维护工作。

    【各方声音】

     隧道夜间能否兼顾通行节能

    “隧道晚上车少,路又好跑,有的年轻人找刺激去隧道飙车,真的好危险。”市民黄先生曾在凌晨看到过隧道内“极速飞车”的惊险场景,他觉得从安全的角度考虑,隧道如果能在夜间车流量小的时候关闭,倒是件好事。

    家住河西省肿瘤医院附近的刘懿在河东上班,常常加晚班的他非常盼望营盘路湘江隧道24小时开放,“零点以后通过隧道的车流量虽然不大,但还是有不少驾驶员有需求,特别是我经常加晚班,如果夜间开放隧道的话,我会觉得方便又省时。”

    “晚上从松桂园过河走营盘路隧道最方便,如果从橘子洲大桥或者银盆岭大桥绕道,得多走几公里路,现在油价这么贵,还是不关闭好,省时又省油。”的哥蔡菊良也支持夜间开放隧道。

    车流量小的夜间,城区隧道究竟是该开放还是关闭?这个话题在其他有隧道的城市也常常成为讨论的热点。比如武汉长江隧道每天凌晨1时至5时会关闭,有司机呼吁隧道24小时开放交通,方便市民过江。而当地隧道运营部门表示基于保养需要、运营成本及夜间实际通行量的考虑,隧道运营时间暂不会延长。有着数条城区隧道的南京也不止一次考虑过隧道24小时开放的问题,但目前还是以夜间封闭作为常态,只是根据实际通行需求缩短了部分隧道夜间关闭的时间。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资兴市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致9人死亡
  2. 2长沙房屋征收装修每平米最高补550元
  3. 3岳麓山私人会所存违规经营被叫停(图)
  4. 4长沙珠宝店抢劫案嫌疑人被抓获
  5. 5郴州农民卖假羊毛衫赚一万罚千万
  6. 6毕业生可赴澳门工作 酒店开年薪15万
  7. 7长沙的哥自断GPS深夜离家8天未归
  8. 8异国夫妇株洲闹离婚 法院“管不着”
  9. 9省地勘局招考第1名因色盲未被录用
  10. 10株洲一榨油厂爆炸致4人遇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