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大学生创业3年没盈利 刚建立的养鸡场要搬迁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18 10:04:01

  ■记者  黄京    半年来辛苦养殖了近2000只东安鸡,大学生“鸡倌”邓贤遇到了麻烦事,创业基地长沙巴溪洲即将开发,谁来买他的鸡?

    大学生创业3年没盈利

    巴溪洲位于长沙岳麓区坪塘镇,是一个江心洲,因为地势较低,随时可能被洪水淹没,所以一直没有开发。

    2008年从湖南师大体育学院毕业的邓贤,和朋友们相中了这片荒地,计划创建一个户外运动基地。他们在闷热的巴溪洲挥汗砍伐了两米多高的灌木丛,先后开垦出近百亩荒地。

    随后,邓贤通过申请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注册了公司,在这个基地投资了近20万。不过创业并不顺利,他们一直没有盈利。

    去年,邓贤他们又在基地种上了玉米、凉薯、绿豆、四季豆、西瓜等经济作物,还联系好了销路。“玉米和西瓜都结果了,种子是农科院最好的种子,光玉米就有80亩,按照我们的计划可以赢利5万元。”邓贤说,由于没钱请人种地,他把在家务农的爸爸妈妈接来了,日夜守在洲上。可去年7月的一场洪水,毁了大家近两年的心血,当时损失了15万。

    刚建立的养鸡场要搬迁

    洪水的冲击,也给了邓贤一个深刻的教训。“这个基地不适合种植,受天气影响太大,所以我又建了个养鸡场。”邓贤是永州人,家乡的“东安鸡”远近闻名,于是他筹资近10万元,引进了鸡苗,开始养鸡。

    对于这群大学生而言,养鸡不是件轻松活。“鸡有45种常见病,每种病都可能使鸡群一夜间全部死亡,所以刚开始养殖时,我们轮流值班,生怕发生鸡瘟。”虽然克服了“鸡瘟”,但一群小小的黄鼠狼又让他们的心血损失了不少。

    “直到今年下半年,我们养好的鸡才正式上市。”邓贤称,一般的鸡40多天就可以出笼,但他们的东安鸡要养上5个月左右。好在鸡上市后,行情还不错,一般能卖到20多元一斤。

    邓贤他们还打算用中药喂养,用中草药替代传统养鸡中用到的各种疫苗、抗生素,饲养出中药东安鸡。可是,12月1日,他们接到了巴溪洲所属的一家轮船水运公司的搬迁通知,要求他们在12月15日之前迁离巴溪洲。原来,巴溪洲已被纳入大河西开发的规划版图。

    “公司一直都不肯和我们签订正式合同,所以我们的损失,他们不会承担责任。”邓贤说,现在最着急的是,1900多只即将出笼的鸡无处安放,也没法一下子全部售完。 

    专家提醒

    大学生创业要制定可行的商业计划

    “我们享受了大学生创业政策,能不能申请损失的补助?”邓贤表示,面对创业挫折,他希望政府再扶持一把。不过,记者获悉,在长沙市出台的一系列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中,有贴息贷款等,却没有风险补助。

    中国大学生创业项目X概念基金创建者、前微软亚洲研究院软件开发总工程师凌小宁博士建议,大学生创业时,一定要制定一个周全可行的商业计划。“这是整个创业过程所要遵循的路线图。不管你是融资还是推广,对方都要以此为依据。”此外这个计划不只是涉及项目的前景评估,更重要的是,要对风险的把握有前瞻性。

    互动

    如果你愿意帮助邓贤,买他的“东安鸡”,可以拨打他的手机:13467602425。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资兴市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致9人死亡
  2. 2长沙房屋征收装修每平米最高补550元
  3. 3岳麓山私人会所存违规经营被叫停(图)
  4. 4长沙珠宝店抢劫案嫌疑人被抓获
  5. 5郴州农民卖假羊毛衫赚一万罚千万
  6. 6毕业生可赴澳门工作 酒店开年薪15万
  7. 7长沙的哥自断GPS深夜离家8天未归
  8. 8异国夫妇株洲闹离婚 法院“管不着”
  9. 9省地勘局招考第1名因色盲未被录用
  10. 10株洲一榨油厂爆炸致4人遇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