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湖南省24项专利获奖,其中发明专利金奖2项,发明专利银奖3项,外观设计银奖1项,发明专利优秀奖16项,外观设计优秀奖2项。

  湖南大学研发的“一种基于动态库拦截的通用计算虚拟化实现方法”专利,针对现有虚拟机技术对通用计算支持的不足,通过实时拦截和重定向通用计算运行时库,将虚拟环境中所有与通用计算相关的功能调用重定向到非虚拟环境,利用非虚拟环境的通用计算能力,完成实际通用计算任务并将结果返回虚拟环境。

  基于该专利以及该专利相关的一系列核心技术,湖南大学研制了新型云资源管理调度系统以及大规模异构并行系统调度器,并成功应用于各类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平台,包括东华软件、广州云硕科技、广东宏达通信、华自科技、广东劲胜智能、曙光信息、深圳市证通电子等企业的智慧医疗平台、智慧城市、云计算中心、智能分析平台等,大大优化了各企业的GPU资源使用效率,降低了其使用及能耗成本,产生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

  除云计算平台外,参评专利及相关技术还在超算云中有实际运用,自2015年开始广泛应用于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包括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无锡中心、长沙中心等。经统计,使用该系统后,超算系统和云计算集群的GPU资源利用率提高了10%以上,平均能耗节省了7%以上,系统的吞吐率均得到了较大提升。

  高压水射流是国际上兴起的一门高科技清洗技术,具有清洗成本低、速度快、清净率高、不损坏被清洗物、应用范围广、不污染环境等特点,现已占到清洗业市场份额的80%以上。

  长沙矿冶研究院的“在线高压水射流喷砂表面清理系统”专利,主要针对现有技术系统水未循环使用、系统管路磨损严重、磨料供给不均匀且磨料未回收、清理质量一致性差等缺点,提出一种可循环使用的在线高压水射流喷砂表面清理系统,有效解决在线高效彻底清理金属表面氧化物、磨料和水循环利用、磨料均匀供给及回收等技术难题,解决了本领域内现有技术长期存在的痛点和卡脖子问题,产业化应用前景良好。

  从本专利申请日起,实现专利设备(及零部件)、技术服务等销售94台(批次);新签设备(及零部件)、技术服务等新增销售合同额36961万元,累计实现新增利润约7392万元,实现新增税收累计超过1000万元,专利产品累计创造工作岗位超300个,实现增收节支约10亿元。

  据统计,自2009年《湖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纲要》颁布实施13年来,我省共获中国专利奖各类奖项244项,其中发明专利金奖19项。每届中国专利金奖全国共30项,我省连续3届荣获2项发明专利金奖。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