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11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周闯)记者29日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从12月1日起,湖南省将全面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这是继湖南省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名称自主申报后又推出一项商事登记便利化改革举措,对于保障企业经营自主权,解决当前经营范围登记中存在的申请填报难、表述不规范、标准不一致等问题,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后,各类市场主体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编制的《经营范围登记规范表述目录(试行)》,自主选择规范条目办理经营范围登记。 企业经营活动涉及前置许可事项的,登记机关依照审批机关的批准文件、证件,使用对应的规范条目办理登记。经营活动涉及后置许可事项的,登记机关直接使用规范条目办理登记。

  经营范围分类标注一般经营项目和许可经营项目。市场主体取得营业执照,即可依法自主开展一般经营活动,凭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开展许可经营活动。市场主体超经营范围从事非许可类经营活动的,市场监管部门不予处罚。

  同时,建立起经营范围与涉企许可审批事项的对应关系,推动“双告知”落实落地。企业完成登记注册后,登记机关将把后续需要办理的许可、备案等事项和办理部门告知企业,为企业提供指引和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