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一线。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一线。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邓竹君 尹湘中 长沙报道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与新冠病毒的战斗,是从2020年1月21日开始的。

  从这一天起,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候机楼先后设置48个红外测温点,工作人员上岗前需要全副武装、汗流浃背。

  从这一天起,湖南所有国内到港航班实行“在到达厅出口进行身份查验、健康码核查、重点旅客信息登记、引导流调”全流程管控。

  从这一天起,湖南各机场开始逐步智慧防疫升级,机场运行开始从“无疫状态”向“适应疫情长期存在”过渡转变。

  看似按部就班的工作,湖南机场集团就这样持之以恒地干了674天!每100天推出的疫情防控纪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今年10月18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暴发,湖南机场集团再次顶住高压,实现疫情“零输入、零外溢、零感染”。

  成果的背后,有管理者的工作有方、指令通达,也有着执行者的工作高效、不计回报,形成合力才可百密无一疏。

  指令通达,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

  今年10月,南京疫情稍缓,西安等地又出现新疫情。湖南机场集团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全面摸排陕甘宁蒙10月18日至26日航班情况,梳理出航班95趟、旅客8396人。

  “机场是全省疫情防控严密大网中相当重要的一环,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湖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英杰一直把疫情防控放在工作首位。疫情初期,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总指挥部,实行双组长制,姚英杰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谭克涛担任组长。设置7个处置小组,同时与61家在湘运营的航空公司建立湖南民航航线运营协调机制,随时掌握国内外重点城市航线情况。

  在战斗一线,各项工作更是有条不紊展开。第一时间紧急采购一批口罩、红外测温仪等物资,先后在各机场设置测温点48个,率先在全省实现旅客、员工体温检测全覆盖,率先对机场设施设备、运行车辆、公共区域定期消毒、通风。

  自2020年1月22日启动测温工作以来,测温人数已达2578.8万人次;另外对航站楼内预防性消毒、航班保障后楼内消毒、以及特情处置后的应急消毒等,24小时值守待命,坚持至今。

  集团疫情防控综合组还成立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安排专人与省联防联控机制疫苗专班对接,在前期场地和苗源紧张时期,先后取得星沙医院、长龙社区、湖南卫校、机场口等四个接种点专门定点向机场开放。截至目前,全集团符合接种条件且知情自愿接种的员工应接尽接率为100%。

  由此可见,为了守好国门,机场各项管理密如蛛网、防控环环相扣、工作有制可循,指挥调度高度联系实际,规章制度操作很接地气,为疫情防控筑起了铜墙铁壁。

  严格高效,形成闭环式管理阻断感染

  今年夏天,一趟国际航班引发南京机场防疫失守且波及湖南,同时也让疫情快速在全国扩散。南京这轮本土疫情所暴露的漏洞引起了全国机场的反思,“外防输入”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难点。

  为了能给疫情防控争取时间,湖南机场通过收集融合机票订票系统、边检、公安、省卫健委和驻京办提供的各方信息,提前掌握入湘涉外旅客信息,形成预管控名单,同时协调航司在航班上填好健康卡,落地做好核对,形成机场大数据对涉外人员提前管控。

  对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工作人员分开管理,成立各自专班,对直接接触国际旅客、货物的保障人员启动14+7+7封闭式管理。9月1日,湖南机场集团更是在全国民航率先建成首个涉及高风险航班保障服务人员集中居住区——长沙机场茉莉溪空港国际社区,给疫情防控再上了层保险。

涉及高风险航班保障服务人员集中居住区。涉及高风险航班保障服务人员集中居住区。

  针对进口货运冷链,制定严格冷链食品防疫措施,提高直接作业人员防护等级,尤其根据秋冬季发病、感冒流感增多的特点,制定秋冬季疫情防控应对方案,确保不发生本土关联病例和聚集性疫情。

  对直接接触国际人员、货物的员工实行闭环管理,阻断家属交叉感染,减少与外界接触……这些举措不仅严格,且都落到了实处,不得不称赞湖南机场人的执行力。

  不计回报,穿上制服就要守好空中生命线

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一定是一张紧密且团结的大网,需要每一个人的助力,这场战斗仍在持续。

  “您好!请提前扫描健康码登记信息,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虽然声音早已嘶哑,但面对旅客,罗萍依旧耐心引导每一位到达旅客排队扫码,为他们测量体温。有时遇到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旅客,她还主动上前帮助他们,一项项解决问题。

  从7时到岗保障第一个出港航班,到23时30分安顿好最后一个入港航班;从发热旅客、特殊情况航班处置,到机场员工个人防护培训。作为怀化芷江机场唯一的医生,罗萍的工作一直都很忙碌,但她说:“穿上这身制服,就要把责任扛上了肩。”

  当然,罗萍只是湖南机场人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未知而长久的疫情防控战中,湖南机场集团6700人一直坚守战场不松懈。

  你绝对想象不到,今年长沙出现本土病例时,机场集团对员工实施了5项禁令,即员工不准外出、不准到社会公共区域、不准和社会人员接触,不准到公共场所用餐,不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是为了最大限度防止人员感染。

  从最初的紧急迎战到如今常态防控,湖南机场集团始终坚持统筹指挥“一盘棋”,“内联外通,上下同欲”的指挥体系,持之以恒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标准和措施,实现了国内防疫“零差错”、涉外防疫“零失误”、员工防疫“零感染”。

  是他们,坚守在严密的防护服后面,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守护空中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