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

  “党代会报告高屋建瓴,符合中央精神,契合湖南实际,反映群众期盼,是一个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的好报告。”11月27日,省党代表、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岳阳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加快把建设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美好愿景变成美丽实景。

  岳阳滨长江、拥洞庭,是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王一鸥介绍,近年来,岳阳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敞开门户促发展,形成“三区一港三口岸”七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体系,全市年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43.1%,总量跃居全省第二,今年集装箱吞吐量可突破60万标箱。岳阳自贸片区揭牌运行,共引进项目117个,总投资额723.3亿元,新引进市场主体1722家,其中“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创新事项成为国家级试点案例,加快开放开发其势已成。

  “岳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把岳阳放在全省、长江经济带和全国大格局中谋划推进。”王一鸥表示,岳阳将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全面提升格局站位,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以高质量跨越发展彰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担当。

  “岳阳正全力建好‘三区一中心’,为湖南开放发展贡献岳阳力量。”王一鸥表示,将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加强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修复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加快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树牢“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产业立市、项目为王,抓实“五好”园区创建,加大园区改革力度,全力推进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和“12+1”优势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用好用足通江达海优势,全力抓好自贸片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大力发展临港枢纽经济,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