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内没有设置机械排烟设施,没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只有一处安全出口,这是肯定不行的。”11月18日,长沙市天心区解放西路三兴街永安宝苑9楼,天心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对七度空间剧情密室逃脱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发现多处消防隐患,且未经消防救援机构检查验收就擅自投入使用,当场依法进行临时查封。

  记者从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我省常德、郴州、岳阳等地也持续开展“密室逃脱”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突发意外疏散难,“密室逃脱”隐患重重

  灯光昏暗、通道狭窄、特效逼真,“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游戏新贵,成为当下年轻人休闲聚会的社交新宠。这类场所往往为了追求体验效果,将室内的场景布局、装修设计复杂,存在不小的消防安全隐患,一旦起火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

  近日来,长沙市天心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当地公安、应急、市场监管、文旅广体和辖区街道办事处,对全区“密室逃脱”、剧本杀、VR游戏室等场所展开专项检查。

  “此类场所经营者,大多考虑的是如何将游戏场景布置吸引玩家,对消防安全问题并不是很重视。”天心区消防救援大队检查人员告诉记者,密室逃脱店大多存在可燃物较多,火灾荷载大;防火分隔不彻底,易造成火势蔓延;疏散条件差,人员疏散困难;消防设施设置不合理,火灾蔓延失控;消防安全管理麻痹大意,带病经营严重等隐患。

  截至11月18日,天心区已对23家密室逃脱场所监督检查83次,发现隐患和违法行为77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0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25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28份,下发行政强制决定书2份,办理行政拘留案件1起,共处罚款32万余元。

  加速出台密室逃脱类场所消防安全标准

  “要精准防范消防安全风险,有效杜绝亡人火灾,相关街道、部门、派出所及场所负责人必须高度重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天心区消安委副主任、区人民政府二级调研员刘光辉表示,真人密室逃脱这类游戏里,惊险刺激的环节和脑力风暴的交锋备受当下年轻人青睐。娱乐方式的快速代际更迭,导致新型市场的消防安全管理缺失,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多的消防安全隐患。

  在我省常德、郴州、岳阳等地,也正在持续开展“密室逃脱”游戏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可燃物堆积、防火分隔不彻底、疏散出口堵塞、消防安全管理缺失等问题普遍存在,部分场所更是以提升游戏逼真度为由,违规使用烟火、烟雾,甚至在游戏过程中将玩家手脚“锁住”、将大门封闭……火灾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全面规范密室逃脱类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加速出台密室逃脱类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标准。

  密室逃脱、剧本杀这类场所

  你或者你的家人、孩子去过吗?

  对于消防安全是否放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