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记者 刘志雄 陈加宁 通讯员 谭浩 李云)11月18日,倍受关注的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湖南5位专家当选,我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再次取得重大成就。

  据中国科学院官网公布,国防科技大学黎湘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据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布,中南大学姜涛教授,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柏连阳教授、单杨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吴义强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黎湘教授主要从事空间攻防信息处理共性机理研究等。

  姜涛教授长期从事黑色金属矿产资源团矿精加工与短流程冶金研究,解决了难造块铁矿资源制备优质炼铁炉料的关键技术;发明的“铁精矿冷固结球团直接还原新工艺”属国内外首创;首次应用官能团组装设计出铁精矿球团粘结剂的分子构型;研究了金银矿无毒分离提取的化学基础,创立了非氰化硫代硫酸盐法浸金的理论体系等。

  柏连阳教授长期致力于杂草科学研究,在高效安全化学除草、杂草抗药性快速监测与靶向治理、除草剂减量与生态控草等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推动了杂草学科发展和植保行业科技进步。

  单杨教授长期从事食品工程科技研究,是果蔬贮藏加工与质量安全领域的食品工程专家,他带领团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产品市场垄断,用自有技术支撑企业产品走向欧美日等国际市场,实现从“OEM贴牌代加工”到“ODM自主设计”再到“OBM自有品牌”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的华丽转身。

  吴义强教授长期致力于木竹、秸秆资源高效利用与人造板绿色低碳制造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首次提出了“木质细胞瞬间皱缩及最大瞬间皱缩理论”及“木质材料阻燃抑烟功能叠加耦合理论”,突破了人造板绿色低碳制造、防火防水功能化及秸秆资源材料化利用等重大共性关键技术与装备,为推动我国木竹加工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与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此次新当选院士中,柏连阳、单杨、吴义强3人曾获得“湖南光召科技奖”,该奖项前12届评选共授予69名科技工作者,其中24人当选为两院院士。同时,3人均为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院士后备人选,至此,该工程30位院士后备人选中,当选院士人数达到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