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检查组来到湖南长沙。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检查组来到湖南长沙。

  红网时刻11月12日讯(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邓竹君 王景)11月12日,长沙飞行服务站顺利通过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的符合性检查,这意味着中南地区首个A类飞行服务站即将上线。

  11月10日至12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检查组来到湖南,从功能定位、人员资质、设施配备、制度建设、运行管理等10个方面147项内容,对长沙飞行服务站是否符合A类飞服站要求进行逐项检查。

  飞行服务站是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节点,是服务低空空域用户的窗口和平台。它的成立意味着,通航企业可以不需要直接向军民航管理部门提出审批请求,仅通过飞行服务站提交即可,可大大缩短审批时间,提高效率。

  飞行服务站分为A类和B类两种,其中“B类飞行服务站”需具备飞行计划处理、航空情报服务、航空气象服务、告警和协助救援服务等功能,需向服务范围内的通用航空飞行活动提供服务,定期向区域信息处理系统提供飞行计划及实施情况相关信息。“A类飞行服务站”则要求更高,在B类基础之上还应具备监视和飞行中服务等功能。

  湖南省通航服务中心为全面落实《湖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实施方案》中确定的“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域服务”重要目标,从“人机环管”四个方面,建设长沙飞行服务站软硬件设施。

  最终检查组认为,长沙飞行服务站符合各项要求,满足通航飞行保障需求,能为湖南省内通航用户提供任务审批、飞行计划、航空气象、航空情报、飞行情报、告警及协助救援等“一站式”服务。

  长沙飞行服务站运行后,将成为服务通航用户的窗口和平台,军地民都能在一个平台上沟通,面对面解决问题,零距离提供服务,可以为通用航空提供更广泛的飞行服务。至此,湖南通航发展也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