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星耀城小区业主拨打政法频道新闻热线0731-85533110反映,今年8月,小区1栋和2栋交付给了业主,然而部分业主在装修时发现,厨房的烟道设计不符合常理,如果要顺利排烟,大家做饭时可能得蹲马步炒菜。接到业主反映的情况后,记者随即展开了实地走访调查。

  业主因排烟问题苦恼

  烟道走向令大家犯难

  
“厨房这个位置就是有问题,灶台在90厘米的位置,层高只有2.65米,那油烟机只能在这个位置,我就只能蹲着炒菜。”中天星耀城小区业主告诉记者。

  在中天星耀城小区1栋1单元的多户业主家,业主们都在为厨房里油烟机排烟问题感到苦恼,记者看到,烟道被设计在了灶台的另一侧,中间还隔着一道承重梁,业主们表示,想要顺利排烟,油烟机的位置需要下调,给排烟管道让出空间,而且油烟管道还得呈现“几字型”才能对接上烟道口。

  “油烟机上面就是排烟管,排烟管上面是房梁,油烟管没办法走。要拐几道弯,肯定影响排烟效果。”中天星耀城小区业主表示。

  开发商提出解决方案

  业主表示“难落地”

  
业主们告诉记者,对此,中天星耀城开发商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业主们可以参考小区1栋1单元3楼的样板间来处理烟道的问题,然而业主们通过测量发现,小区1栋1单元4楼以上的业主家厨房的净高在2.6米到2.65米左右,而3楼的厨房装修后高度也在2.6米左右,两者相差约20公分的层高,3楼样板间的处理方案并不适用于4楼以上的住户改造。

  “这是搞了装修的,底下有地砖10公分,楼上有吊顶10公分,量一下层高还是2.6米,说明层高毛坯和样板房是不一样。现在样板房的抽油烟机的位置如果下调20公分,我就只能这么蹲着炒菜了。”中天星耀城小区业主表示。

  市住建局:烟道设计“不人性化”

  针对业主们反映的情况,中天星耀城开发商回应,目前楼房已经拿到了相关的验收合格证明,是合法合规将该批次房屋交付给业主的。

“我们房子是合法的报建、开建,也经过了验收,我们是按照图纸施工的。针对你们说的烟道的问题,每个业主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这个问题完全可以由装修公司去解决。”中天星耀城开发商负责人表示。

不过,对于开发商的这一说法,长沙市住建局勘察设计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他们实地调查,烟道的设计确实“有待商榷”。

“烟道的设计确实没有违反强制条约,但是有点不人性化,针对这个事情我们会马上联系开发商,还有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协调,看怎么解决。”长沙市住建局勘察设计处工作人员表示。

  针对此事的后续处理情况,我们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