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记者 陈亚男 刘丹)根据国务院、省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为持续巩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免疫屏障,长沙将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

  截至10月14日24时,长沙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47.08万剂次,累计接种第1剂次825.05万剂次,共有763.0万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对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前往周边的接种点,进行加强针免疫接种。

  为什么要加强免疫?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仍然较高。多地发生的由境外输入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就充分说明,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不过,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一样,接种一段时间后,有保护效果减弱的情况存在,加强免疫后,则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产生更高的抗体保护。

  哪些人群可开展加强免疫?

  对18岁及以上已接种北京生物、北京科兴、武汉生物灭活疫苗(两剂次)和天津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一剂次),且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人群可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优先海关、机场口岸、集中隔离场所、防疫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等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同时,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也可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加强免疫是否安全?

  国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

  加强针接种原则有哪些?

  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