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入秋天,就有很多人得流感,而且传染性又比较强,所以这次一听说科兴的四价流感疫苗到货了,赶紧就带着家里老人来接种疫苗。”10月13日,家住长沙开福区洪山家园的罗女士带着父母,来到洪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

  湖南流感高发季为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65岁的老年人,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等疾病或状况者,肥胖者,妊娠期妇女,医务工作者,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等重点人群更需要预防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湖南10月开始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

  接种新冠疫苗后还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秋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症状相似,一旦患病,可能会出现流感病毒与新冠病毒的诊断混淆和合并感染的风险,疫情防控难度和疾病负担可能随之上升。有研究表明,新冠肺炎合并流感患者的病死率是单独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约3倍,合并感染病例的临床症状表现更重,病程更长,还会增加严重并发症和死亡风险。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张科长说:“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是为了预防不同的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接种新冠疫苗只是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并不能降低流感的发病率,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流感病毒与新冠病毒合并感染风险,对新冠和流感疫情的防控以及保持个人身体健康都极为重要。为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WHO在多数季节推荐的流感疫苗组份会更新一个或多个毒株,2021-2022年流感季推荐毒株较上一年流感流行季有两个甲型株毒株(甲型H1N1和甲型H3N2)发生变化。但疫苗毒株与前一季节完全相同的情况也存在。即使流感疫苗组份与前一流感季节完全相同,鉴于多数接种者抗体滴度已显著下降,因此不管前一流感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

 

  从医学角度上看秋冬季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好处?哪些人群更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每年约有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罹患季节性流感。流感具有高度传染性,人群聚集场合更易暴发,在流感季节,每10人中至少有 1人感染流感。流感与普通感冒症状相似,但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周期也比普通感冒时间长。同时又容易与新冠病例混淆,还会加大合并感染风险。所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预防病毒性流感的首要措施。

  四价流感疫苗适用于3岁及以上全人群接种,尤其是学生、医务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她们是流感流行的主要受害者和传播者。其次是儿童、老年人、孕妇、慢病人群等易感染流感,因为这种感染后并发症风险高,预后差。最后是差旅人和上班族,因为长期暴露在大环境和密闭环境下工作,这样感染风险极高,患病周期长。因此建议广大市民尽可能的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减少流感病毒带来的各种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