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声桂是长沙市 68 路公交车的一位驾驶员,10 月 3 日下午 2 点 43 分,当车行至桃园村站时,车上一位乘客黄先生突然发病,全身抽搐,并且口吐白沫。在进行简单的急救后,姚声桂让车上其余乘客下车,他立刻在双黄线路段掉头,将这位乘客送往医院救治。4 日,姚声桂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时情况紧急,如果不违章行驶,起码要多走 20 分钟,可能会耽误最佳救援时间。”

  “ 他(黄先生)上车后一直挺正常的,当我行驶到桃园村站时,突然听到车厢里传来‘呯呯呯’的响声,车上的其他乘客也要我停车,说有一位男子发病了。” 姚声桂立即将车停靠在安全区域并离开驾驶室,发现车内一位乘客全身抽搐不止,并且频繁拿头撞击地板。

  姚声桂立刻将车内所有车窗打开并前往黄先生身边,发现黄先生浑身抽搐的同时口吐白沫。他赶紧掐黄先生的人中,试图对他进行简单的抢救。同时,他也恳求车上的乘客拨打 120 急救电话,“ 车上的乘客们都是热心肠,在拨打完急救电话后我请求他们下车,在最近的站点搭乘下一班车,他们都表示理解。”

  姚声桂在向车队队长许先生报备情况后,决定驾车前往距离桃园村最近的长沙市第四医院。通往医院最近的道路需要调头,而他所处的道路是双黄线路段,在仔细观察路况后,姚声桂开车越过双黄线调头,朝医院赶去。

  3 日下午 3 点 16 分,姚声桂将车开到了长沙市第四医院并协助医生将黄先从车上顺利转移。姚声桂说,“ 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怕,因为自己确实违章了。当时我就想的救人第一,在确认了周围没有其他车辆后,我就直接调头去医院里,如果走环线的话,起码要多走 20 分钟,我怕耽误最佳救援时间。”

  4 日,患者黄先生告诉潇湘晨报记者,“ 病情已经稳定,目前已无大碍,非常感谢司机姚声桂对我的帮助。”

  长沙市 68 路公交车车队许队长说,车队会对姚声桂做出奖励,“ 虽然他违章了,但是他是为了救人才这么做的,我们不会对他进行处罚。同时车队现在正在开展‘学雷锋,创新风’活动,姚声桂帮助患者的举动是全体驾驶员的榜样,车队会对他进行鼓励和奖励。” 许队长还表示,车队会和公司业务部进行报备,再由业务部与交警进行沟通。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