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3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获悉,预计 10 月 3 日至 5 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湖南晴热高温天气持续,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干旱继续发展。6~7 日副热带高压东撤,冷空气渗透南下,高温将得到缓解。

  具体预报 3 日 20 时至 4 日 20 时,晴天间多云;南风 2~3 级;最高气温 36~38 ℃;最低气温湘西 23~25 ℃,其他地区 26~28 ℃。

  4 日 20 时至 5 日 20 时,晴天间多云;南风 2~3 级;最高气温 36~38 ℃;最低气温湘西 23~25 ℃,其他地区 26~28 ℃。

  5 日 20 时至 6 日 20 时,晴天间多云;南风 2~3 级;最高气温湘西、湘北 33~35 ℃,其他地区 35~37 ℃;最低气温湘西、湘北 22~24 ℃,其他地区 25~27 ℃。

  湖南省气象台 10 月 3 日 16 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 3 日 20 时至 4 日 20 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郴州、永州、怀化、娄底、湘西州将达到 35 ℃以上高温,局部地区将达 37 ℃以上,请做好防范。

  温馨提醒,近期湖南温高雨少,湘中及以南地区气象干旱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注意加强节水、保水和科学用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此外,需注意国庆后期冷空气南下,大风对水上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张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