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3日讯(记者 王诗颖 )近日,《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妇女发展规划》)和《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儿童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规划由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两部分组成,妇女发展规划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80项主要目标和95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4项主要目标和88项策略措施。

  与上轮规划相比,新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三个领域,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等,既充分体现了时代特点,又积极回应了妇女儿童新期盼。

  《妇女发展规划》首次提出,倡导和支持夫妻共同承担家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将积极宣传贯彻落实《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促进夫妻共同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为未成年子女身心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妇女与经济部分”,首次提出要为女性生育后的职业回归和职业发展创造条件。协同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三孩生育政策的落实,规范机关、企事业等用人单位招录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平等就业。

  《儿童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学生欺凌早期预警、事中处置、事后干预等机制,将学生欺凌专项治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内容。并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防治解决网络有害信息、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隐私泄露、网络欺凌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