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79 万人,十年来长沙市域人口共增加 300 万。

  9 月 23 日,记者了解到,当下全国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共增加 21 个,长沙新晋级特大城市。

  长沙这个高速发展的城市,每天都在发生变化。过去,可能没有长沙市民会想到,现在的长沙,地铁驶入 “ 网络化时代 ”,机场迈进 “ 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 ”,高铁将迎来 “ 双核驱动时代 ” ……这一切,都让长沙人倍感骄傲。

  十年市域人口共增加了 300 万人

  长沙是近十年来人口增长较快的省会城市之一。数据显示,长沙十年市域人口共增加了 300 万人,总人口突破千万大关,达到 1004.79 万人。这 300 多万增加的人口,主要是流入到中心城区。

  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童中贤分析到,长沙人口快速增长,与长沙近年来装备制造、文化娱乐等产业快速发展有关,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吸引周边地区人口流入。长沙本身拥有的教育、医疗、文化资源比较好,加上房价低、生活成本低,生活压力相比其他城市小一些,对周边地区的人很有吸引力。

  超、特大城市增加 21 个

  1949 年,长沙的建成区面积仅仅 6.7 平方公里。

  2019 年,长沙城市建成区面积达 567.32 平方公里。扩大了 84.7 倍。

  长沙这个高速发展的城市,每天都在发生变化。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城市评级通过 2021 年第 18 期《求是》杂志发布。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超大城市 7 个,特大城市 14 个。

  与住建部去年发布的《2019 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相比,长沙新 “ 入围 ” 特大城市。

  据国家统计局介绍,城区常住人口 1000 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500 万以上 1000 万以下的是特大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 2020 年 11 月 1 日零时。

  根据国家统计局《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超大城市有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 7 城。特大城市共 14 座,分别是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超大、特大城市均按城区人口数排序。

  2020 年,住建部曾公布《2019 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当时中国的特大城市有 10 个,分别是东莞、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郑州、西安、济南、沈阳、青岛。

  将两份清单比对可以发现,特大城市与 2019《年鉴》相比,新增佛山、长沙、哈尔滨、昆明、大连。

  按照国务院规定,城区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不包括镇区和乡村。

  (来源:潇湘晨报)